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手眼協調 奠定多項能力的發展基礎.幼兒養成掌握4方向

手眼協調 奠定多項能力的發展基礎.幼兒養成掌握4方向

〈2020.06.30更新〉在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發展過程中,父母的觀念和引導方法非常重要。對此,臺北市私立辛亥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林慧菁和馬偕兒童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蔡詠如特別歸納幾點,解釋如下:

方向1.正向態度

每個孩子都有專屬的發展節奏,手眼協調能力需要靠時間與經驗不斷地累積才能發展;父母不宜緊張和操之過急,否則會帶來太大壓力,甚至造成孩子的挫折感而不願再嘗試。建議父母以「鼓勵代替責備」、多點耐心,有助於增強孩子的信心。 

方向2.實際體驗

在陪同練習或教導動作執行的過程,父母不只是示範給孩子看,還要直接帶領其肢體體驗「一起做」的感覺,而且要邊具體向孩子說明「目前他有做到和可以做到的事情」,以增加他對某些動作的步驟印象與執行意願。 

方向3.充足練習

孩子需要充足的練習量,才能發展出成熟的手眼協調能力。因此,父母應給予寬裕的時間,並將重點放在「有意願且多做幾次」,靠著練習的過程慢慢調整動作執行的品質,而非一次就要求做到滿分、急著給孩子判定「做得好不好」。 

方向4.適度放手

「做不好也是一種練習」,父母要懂得放手,孩子就能多點練習機會,也能從中找出解決方法、得到成就感,還能培養出耐性和挫折忍受度。 

對未來的幫助與影響

對一般人來說,「手眼協調能力」是基礎能力之一。若此項能力愈成熟、穩定,對於之後其他方面的發展,將帶來不少助益。

生活自理

整體而言,手眼協調能力可培養孩子具有「生活自理」的本事。林慧菁園長說明,手眼協調能力佳,代表視覺、眼球動作控制和大小肌肉相互合作發展良好,有助於學習生活技能。此外,也與平衡感、空間感等關係密切,能認識和辨別周遭環境狀況,進而達到自我保護的作用。

學習能力

這裡的學習指的是「課業」方面。手眼協調能力佳的孩子,通常在「書寫」的學習上較能掌握訣竅,並且其學習專注度和效率,可能也會比較好。

人際關係

手眼協調能力較成熟、穩定的孩子,比較能掌握自身的生活節奏、動作執行得較為靈敏,通常於行為表現上會較具有自信心,進而也比較能有穩定、良好的人際關係。

 

現代幼兒的狀況與危機

雖然嬰幼兒的發展有其固定進程,但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獲得的「刺激」差異很大,自然會影響到部分能力的學習。

在幼兒教育界執教多年的林慧菁園長觀察到,由於科技進步,現代孩子的娛樂多只鎖定在聲光效果強的工具上,如:3C產品,因此,在視知覺、肢體動作合作等方面的接觸、訓練和機會,比起十多年前的孩子「少了許多」,因而可能較易有手眼協調能力發展較慢的狀況。她建議父母,應儘量撥時間陪伴孩子,帶著他們多接觸周遭環境大小事,將有助於其在視覺動作整合方面的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