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粽子吃多腹脹難消‧中醫師傳授妙招!

【即時新聞】粽子吃多腹脹難消‧中醫師傳授妙招!

端午節剛過,許多人家裡冰箱還有不少粽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冠群表示,最近門診中腸胃不適患者明顯增加,胃痛、打嗝、口臭、排便黏臭,建議多喝栗米粥、大米粥、薏仁粥,以及蜂蜜水,促進消化,預防胃炎。

常感胃悶悶、隱隱作痛,且伴有便祕、皮膚乾燥等症狀,建議自製蜂蜜溫水,早上空腹時飲用,既可幫助排便,又能滋潤身體,促進腸道黏膜修復。

陳冠群指出,糯米本身並不會傷害脾胃,反而具有「暖脾胃,止虛寒泄痢等功效,不過,糯米澱粉較難消化,若短時間吃多,影響腸胃蠕動,此外,肉粽、豆沙粽含有較多油脂,可能妨礙脾胃正常運作。

如果吃了太多粽子,腹脹難消,建議自製「焦三仙飲」,麥芽、神麴、山楂各約取6克,以沸水沖5分鐘後,即可飲用,多喝可以逐漸恢復腸胃道功能。

在調養方面,陳冠群表示,以穀物作粥,能夠健脾和胃,如栗米粥、大米粥、薏仁粥,穀物本身便能健脾胃,煮粥後更容易消化,可說是最佳的脾胃生理食補,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至於蜂蜜則具有「潤臟腑」之功效,若常感胃悶悶、隱隱作痛,且伴有便祕、皮膚乾燥等症狀,建議自製蜂蜜溫水,早上空腹時飲用,既可幫助排便,又能滋潤身體,促進腸道黏膜修復。

陳冠群表示,除了調理身體之外,平常養成「定時定量進餐,少食油膩、生冷」等飲食習慣,並注意進食時間,「早上不能餓肚子,晚上不能吃太飽」,睡前不應吃宵夜,更不應吃太多東西,以免無法消化,增加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