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春節塞車不掃興,這些提醒要注意!

春節塞車不掃興,這些提醒要注意!

(2020.01.21 更新) 春節連續假期,使許多家庭多了出遊機會,但最怕碰到的問題就是「大塞車」,尤其是家中育有幼兒的家庭,孩子可能不到5分鐘就冒一句:「爸爸,到了沒?」、「媽媽,好久喔!」時常令父母們不知所措,深怕難得的出遊成為了可怕的噩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表示,不論大人或小孩,塞車時都會感到不耐煩,相較於大人,幼小的孩子較無法理解抵達目的地前,可能須花費如此長的車程時間(尤其在春節高峰期)。

若乘坐汽車安全座椅的孩子,不易隨意變換姿勢,加上長時間待在密閉、不通風的空間裡,生理上更容易感到不舒服,有些孩子也可能出現暈車的情況。(推薦文章:行的安全!讓寶寶開心坐手推車&汽車安全座椅

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表示,對於已上幼兒園中、大班或小學的學齡兒童,家長在出遊前可先進行事前預告,讓孩子理解春節出遊,可能會遇上塞車,並積極讓孩子參與事前準備的動作,例如︰讓孩子選擇想吃的零嘴、飲料、喜愛的玩具等,遇上塞車時,這些食物及物品,才能起到有效的安撫作用。

若車程時間允許,可依照孩子的情況大約1個半~2個小時讓孩子有下車活動的機會,除了解決上廁所或用餐的問題,也可找較為空曠的地方讓孩子跑跑跳跳,或是讓孩子進行一些體能活動或玩球,回到車上後孩子的心態與情緒也會較為平穩。

李明美職能治療師說,讓孩子感覺塞車時並不無聊,重點是要投其所好,家長可在出發前幾天觀察孩子近期喜愛玩的遊戲或便於攜帶的玩具,讓孩子在塞車時能夠獨自玩樂,不因塞車而感到不開心。

若是同行中有人能與孩子互動,李明美職能治療師建議,家長也能與孩子玩賓果、猜數字等遊戲,或是將注意力轉移到窗外,和孩子一同觀察車窗外汽車的顏色,或是找一找有沒有幾號數字的車牌,利用這些遊戲,除了增進親子互動,也讓春節時難得的出遊,不被塞車掃了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