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友情中也有第三者!當孩子感覺失去朋友而受傷,記住2祕訣安慰孩子

友情中也有第三者!當孩子感覺失去朋友而受傷,記住2祕訣安慰孩子

年紀較小的孩子多半因為一起玩遊戲聚在一起,比較沒有固定的玩伴,即使經常換朋友,孩子也不會那麼在意。當孩子到了5、6歲,比較有固定的朋友,則可能因為自己的好朋友跟其他人比較要好,而感到在意或覺得受傷。


了解朋友對孩子的意義

爸媽可以讓孩子了解該位朋友對他的意義或重要性,例如問問孩子:「因為他會跟你一起玩,所以你們很要好嗎?或者在學校他會一直幫你,你擔心對方變得跟其他人比較好,這樣之後就不會幫你嗎?」

藉由讓孩子說出跟朋友一起相處的感受、對朋友的看法,能幫助孩子思考自己喜歡跟什麼的人一起相處,以及朋友在他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例如,如果孩子是因為想找這位朋友一起玩,卻發現他跟別人玩得比較開心而感到難過,爸媽可以引導孩子思考,例如說:「好朋友是不是可以不只一個?如果朋友在跟其他人玩,你也可以加入他們,或找找看其他人陪你一起玩,也可以認識新的好朋友!」

讓孩子擁有安全感.拓展交友圈

友緣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陳奕安指出,「即使孩子現階段覺得失去好朋友感到難過,但既然孩子曾經交過這個好朋友,就表示孩子具有結交朋友的能力,之後,孩子依然有拓展人際關係的機會。」

在安慰孩子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了解到,無論對方之後還是不是孩子最好的好朋友,再怎麼樣,爸媽都會給他依靠,仍會永遠愛他,當孩子擁有這樣的安全感,就較不會對於失去朋友而感到過度緊張,更能從中建立自信,嘗試結交新的好朋友。

(推薦文章:寶寶從小獨行俠、不與人打交道,醫師警告這問題可大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