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體罰到底行不行?這才是真正的「時代眼淚」

體罰到底行不行?這才是真正的「時代眼淚」

關於體罰,每個人心中都有不一樣的定義。孩子難道真的不打不成器嗎?

文章目錄

體罰

以前親師普遍觀念:孩子不打不成器,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小孩一不聽話,拿起旁邊可以利用得東西就是一陣「粗飽」。

但現在兒少的政策更加完善和落實,許多孩子看著臉色鐵青的父母,都會哭喊:「你如果打我,就是家暴!」學校老師也開始實施愛的教育,就怕一不小心弄傷了孩子、得罪了家長。時代造成的育兒方法轉變之大,讓有一位網友上網發文感慨,以前的育兒神器,現在也鮮少看見了!

每一個「家法」後面都有一段讓人「感同身受」的鼻酸故事

.抓癢不求人:「明明是幫忙搔癢的器具,卻被爸媽拿來「蕭」屁股!」

.熱熔膠條:「這才可怕!那個痛感和聲音,到現在還餘悸猶存...怕怕...」

.麻將牌尺:「父母在打麻將時絕對不能太白目,否則父母一直放炮,桌上的牌尺下一秒就會落在手臂上!」

.像膠水管:「這個和熱熔膠條有異曲同工之妙!」

.竹條:「氣起來,門邊的竹子掃把拿起來就是一陣狂抽,跑都跑不掉!」、「趁媽媽不注意丟掉,沒想到媽媽還有千千萬萬支......」

網友看完都淚崩表示:「我全都被打過!」、「我還被媽媽拿木頭衣架追殺過...打到骨頭超痛的!」

雖說還是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若真得太皮,適當的體罰是必須的,但該怎麼拿捏體罰的那把尺,是很多親師頭疼的問題。

家教嚴格並非不好,但基礎是—讓孩子確實感受到父母給他們的愛與寬容

必要的時候,斥責孩子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不要給孩子超過限度的悲痛記憶。父母生氣時,若從不說理由只是很凶地罵人。從父母的角度來說,也許是想要孩子自發性地反省,而這方法也許有效地讓孩子聽話了,但同時也帶給孩子強烈的不安。

許多育兒書裡都建議大家:罵孩子,要好好地說明理由後再罵……

「適當的體罰」並非「無節制的虐待」

體罰是個便利的辦法。如果要讓很小的孩子聽話,體罰是有效的手段。但我們必須謹慎為之,因為效果好的藥通常也伴隨著強大的副作用。

首先,體罰人的人與被體罰的人之間,關係會變得不好。其次,一般來說,父母也是一邊養育小孩,一邊慢慢學習如何與孩子溝通、讓孩子聽話。

一旦習慣了體罰這種強效的手段,就會變得不知道怎麼使用其他方法。父母在嘗試各種教育方法的過程中,本來也可以漸漸成長,只用體罰這個手段,就沒辦法培養教育孩子與溝通的能力。

更讓人擔心的是,父母的初衷是想正確地教導孩子道理,但透過體罰孩子所學到的卻是「必要的時候使用暴力也沒關係」。

過度的家教會奪去孩子的心

對青少年犯罪十分瞭解的精神科醫師桃樂西‧路易斯,提到「家教」時曾這麼說:如果說家教有什麼問題,不是關於家教不足的問題,是錯誤的方法、過度的家教才有問題。家長對孩子一點也不寬恕,熱心於處罰。我遇過最凶惡、殘暴的少年犯,就是小時候受過最嚴格家教的孩子。

家教嚴格絕不是不好的事,但如果讓孩子感覺父母管教毫不手軟,就會像一把刀子直直地刺進他們的心臟。(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被逼入絕境的青少年心理》)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稱讚有訣竅,讓孩子因讚美而變得更好,妥善拿捏「讚美」與「責備」之道
道歉方式比道歉本身更重要!三步驟讓孩子主動開口認錯,教出高EQ寶寶不是夢
正向教養:當孩子犯錯時,父母先做「1件事」有助於孩子更勇於承擔錯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