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孩子的開學症候群,家長可以這樣做

【焦點議題】孩子的開學症候群,家長可以這樣做

暑假結束,開學後孩子恢復規律生活,這讓家長鬆了一口氣,不過,少部分學童出現「開學症候群」,精神情緒低落、鬱鬱寡歡、紊亂作息,以及頭暈頭痛、食慾差等問題,精神科醫師提醒家長,應該謹慎以對,積極協助,陪伴度過難關。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劭芊表示,「開學症候群」就像是成年人的「收假症候群」,學生在一段長時間的假期後,重返學校時所面對的環境變動(包含新學校、新老師、新同學)、自己身份變動(升級、不同學習階段轉換)、作息變動時,可能出現的壓力反應、身心變化。

陳劭芊醫師說,同樣面臨焦慮與憂鬱等情緒,大孩子、小孩子的表現不太一樣,小小孩可能變得容易耍賴、哭鬧,咬手指、抓東西,抱怨肚子痛、食慾變差。

至於年紀較大的孩子則常會情緒低落、鬱鬱寡歡,晚上不睡、早上叫不起,常喊頭暈頭痛,且容易不耐煩、脾氣暴躁,應對進退態度差,常與人產生爭執。 (推薦文章:開學了孩子卻一直賴床? 醫師建議提早一小時睡覺

陳劭芊醫師說,「陪著孩子買文具用品,是不錯的抒壓方法」,藉此增加孩子對上學的正面期待,而許多療癒系文具也有安撫焦慮效果,讓孩子能夠盡快適應新環境。

如果孩子喊著不想上學,不想去安親班,陳劭芊醫師建議,家長應該了解孩子抗拒或不適應的原因,一邊設法解決,仍需盡量維持原本生活模式,千萬不能心軟,答應讓孩子停課停學,可能形成惡性循環。

要是孩子在開學後,仍有焦慮、情緒不穩定、常抱怨肚子痛、食慾差、鬱鬱寡歡、精神低落等情況,家長輔導一段時間後仍無法改善,建議可尋求兒童心智科醫師協助。(推薦文章:孩子不想上學? 如何解決幼兒的分離焦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