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開學了孩子卻一直賴床? 醫師建議提早一小時睡覺

開學了孩子卻一直賴床? 醫師建議提早一小時睡覺

開學了,但孩子生理狀態卻還是停留在暑假期間,早上爬不起來,醫師建議,讓孩子提早一個小時睡覺,早一點起床,並盡快吃早餐,家長也要以身作則,不要一直看電視、手機追劇、玩遊戲,就能讓孩子盡快恢復規律生活。


2019年5月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只要採取調整睡眠作息,就能讓夜貓族在三週內改變晝夜節律,並能改善睡眠、清醒時間,提高工作表現,減少憂鬱和壓力。

該研究由英國伯明罕大學、薩里大學及澳洲蒙納許大學學者共同執行,研究對象包括22名18至24歲青少年,受試者為所謂的「夜貓族」(平均入睡為凌晨2點30分,起床時間為10點15分)。

研究對象隨機分為實驗組及控制組,在為期三週內,實驗組的參與者被要求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比平常早起二至三小時,多在戶外曬陽光、起床後盡快吃早餐,並定時用餐、下午三點後不喝任何咖啡因的飲料、七點前吃晚餐,提早上床睡覺。

至於控制組,僅要求每天固定時間吃午餐。結果顯示,如果能夠建立簡單常規方式,就可幫助夜貓子調整生理時鐘、改善整體身心健康,並降低憂鬱和壓力,減少白天打瞌睡。

樂群診所院長范樂群表示,想要調整紊亂的生活作息,可先從光線著手,睡覺時間提早一小時入睡,早上出門吃個早餐,白天盡量不要躺床,維持清醒,多往戶外動一動曬太陽,如真的想睡,最多只能睡半小時的午覺,晚餐不要吃太多,睡前喝杯溫牛奶。

范樂群院長說,這個模式只要持續維持三至五天,就能將生理時鐘調回正常的作息。

至於如何將孩子拉回正常生活狀態?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認為,家長應該給予適當的壓力及要求,例如提早上床的時間,剛開學課業壓力較小,可以讓孩子早一點睡。 (推薦文章:孩子準備好上小學了嗎?請先做好6項評估

家長也應該調整自身的作息,暫時捨棄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包括與朋友聚餐、聊天、追劇等。此外,應該盡量配合孩子規律的起居生活,才能讓協助孩子回到正常生活步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