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澳洲最新研究證實:馬戲訓練能增進孩子自信

【焦點議題】澳洲最新研究證實:馬戲訓練能增進孩子自信

關心下一代身心健康,別讓孩子整天窩在家裡打電動,應該讓他們參加戶外活動,學習技能。澳洲一項研究發現,8歲至14歲兒童、青少年在參加雜技、平衡、雜耍等馬戲訓練後,更加自信、快樂,長期追蹤,換算投資1元,日後可省下7元心理健康成本。

澳洲南澳大學研究團隊採用國際公認的定性和定量的研究工具,針對參加6個月Cirkidz Tweenz方案的55名兒童(8歲至14歲)進行長期追蹤,觀察活動前後的性格及壓力變化。

馬戲訓練增加孩子自信心

透過此項方案,受試兒童有機會學習、改進和擴展新的雜技、平衡、雜耍,以及空中運動等相關技巧。

結果發現,馬戲訓練讓受試兒童感受到更大的自由、自信和快樂,與剛參加計劃時相比,擔心和壓力減少許多,且能獲得更多的成就、勇敢和驕傲,在身體和心理層面皆感到更良好。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說,這項研究證實,孩子在從事規律馬戲技能課程的情況下,熟練技巧性運動,這可有效增加孩子自信、改善情緒狀態,但此研究設計並無對照組,所以無法得知小朋友從事其他活動(如登山、童子軍),是否也有相同效果。

孩子參與趣味運動更健康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國外小朋友,台灣孩子運動量明顯較少,也不常參加戶外活動,建議家長多讓孩子參加有趣的運動及活動,除了增進「動」的技巧,避免肥胖,還能讓孩子開心。

研究證實,多多參與趣味運動,可以分泌腦內啡、提升專注力、增加社交互動性,讓孩子的身心更健康,這正是日後能夠減少心理健康醫療成本支出的關鍵。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台灣幾乎沒有類似馬戲團的技能訓練課程,不過,家長倒是可以讓孩子學習一些有難度、技巧性較高的運動訓練,像是,排球、羽球、籃球、桌球等訓練。

經過努力之後,一旦突破,就會增加自信心,並能自我肯定。此外,在訓練的過程中,也能讓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一起互動,有助於孩子的社會化。

葉雅馨主任強調,「習慣的養成,需從小開始」,如果政府能在兒童時期投入一些心理健康措施,例如,規劃許多有趣的運動方案,相信能促進下一代身心健康,並減少未來健保醫療支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