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讓爺爺奶奶幫忙帶孩子,到底好不好?遇到教養衝突時,爸媽們可以選擇這樣溝通!

讓爺爺奶奶幫忙帶孩子,到底好不好?遇到教養衝突時,爸媽們可以選擇這樣溝通!

接二連三發生保母虐嬰事件,讓許多家長思考,若是祖父母能有體力照顧孫子,那該有多好!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祖父母的教養經驗,可能無法滿足孩子父母內心的期待,因觀念落差,「隔代教養」引發的衝突就可能隨之而來。 衝突產生並不是壞事,若兩代能透過適當的溝通解決衝突,反而可讓孩子在「雙倍的愛」下,成長茁壯。




隔代教養家庭數逐漸增加

隔代教養,廣義上來說,是指祖父母輩或是非孩子父母輩的人,全然肩負起對孫子女的照顧及教養責任;狹義上則是祖父母取代孩子的父母親,肩負起大部分的照顧責任,親生父母只有在少部分時間與孩子接觸,無法落實或是幾乎放棄對孩子的照顧。

根據家扶基金會的統計指出,近十年來接受扶助的個案中,隔代教養的家庭成長將近一倍,其主要原因可能為雙薪家庭為了省下保母費,因此託付給祖父母照顧,或是家中發生重大變故,如:離婚、過世、其中一方吸毒或是坐牢等。

心理層面.與自身經歷息息相關

不論是哪些原因,讓孩子大多數的成長時間,都是與祖父母在一起,在孩子的心理層面,或多或少會出現不同的疑問。

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講師許智媖提到,心理層面的改變與自身經歷有關。孩子慢慢長大後,心裡不免會出現「為什麼自己是被祖父母帶大」這類的疑惑,若從小與祖父母關係好,可能會認為只是因為爸媽在忙,不得已才會這麼做,然而對成熟的孩子來說,就會想說「賺錢是不是比自己重要」,更負面的還可能出現「我就是沒人要的孩子」的心聲。

「祖父母的愛也是愛,但與親生父母的愛不一樣。」許智媖講師表示,有些孩子情感較濃烈,即使成長過程中,祖父母給予完善的照顧,但跟親生父母給予的愛還是不一樣。孩子可能因為得不到父母親的愛,而找尋其他方式填補心中的空缺,這時就需特別輔導,以免走錯路。

隔代教養


祖父母帶大的孩子,一定會變壞?

在每天觀看的新聞中,不免看到關於孩子行為偏差、犯錯等內容,進一步發現,有些孩子是因為家庭狀況不佳,或是由祖父母帶大,而造成此結果,讓大眾對於隔代教養抱持了刻板印象,許智媖講師認為,現今社會中,祖父母的教育水平些有提升,也較重視孩子的教育,並不代表經由這樣的教養方式,孩子就會變壞。

但她也提到,隔代教養對於孩子成長過程的影響確實存在,可能是因為長輩體力有限,無法陪著孩子做很多事,或是覺得孩子失去父母的關愛,所以多寵愛一點,以彌補空缺,卻也同時模糊了教養孩子的原則及界線。

心智發展層面.交由親生父母負責

對於雙薪家庭而言,工作時間必須將孩子交給祖父母照顧,是不得不的選擇,但這樣的照顧責任,彼此之間該如何妥善分配?

許智媖講師表示,「照顧」可分為生理層面及心智發展層面,生理方面指的是能讓孩子吃得飽、睡得好,而心智發展層面則包含課業狀況、交友情況、人格發展等,「一個孩子的成長重點在於認識自己」,因此她建議這方面由父母親主導較佳,祖父母以照顧、滿足其生理需求即可,原因在於多數父母親的教育程度比祖父母好,身教對於孩子來說也極為重要,透過父母親的親身體現,更能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幫助往後的發展更完整。

隔代教養


與祖父母好溝通?是優點也是缺點

其實交由祖父母照顧,從實際面來看,這麼做不僅能省下一些保母費用,若有特殊需求,還能隨時溝通討論。但許智媖講師也提到,即使祖父母對於照顧孩子很有經驗,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教養方法,但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也許祖父母的方法,並不適用於現今的各種情況。

另外,由於是自己的父母親,因此覺得好溝通,但若是之間感情不夠緊密,對於長輩實在也不敢提出太多想要的要求,就是缺點了,因此還是得考量到家長本身與父母親之間的相處狀況。

價值觀相關衝突.父母應自己教

不管是親生父母,還是祖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但由於兩方因年紀、生長環境等的差異,對於孩子的教養,難免會發生衝突。

許智媖講師認為,不同介面的衝突,會有不同的解決力道。舉例來說:孩子回家要先寫功課,還是先玩一下,像是這類不涉及價值觀的情況,就可與祖父母和緩表達出內心的想法;但若是涉及到價值觀層面,像是對於所有權尚無觀念、有拿取別人的東西習慣的孩子,這時父母親就應該嚴肅面對及討論,若是祖父母無法認同,建議就將孩子帶回家自己教,「這對孩子之後的養成十分重要,絕對不能輕易妥協!」

清楚角色定位.並以具體行動表達愛

至於發生衝突時,又該派出誰來溝通?許智媖講師表示,這時的「角色定位」就很重要。夫妻之間應經過討論並要有共識,若是公公婆婆有疑慮,就讓丈夫協助溝通;若是與外公外婆發生衝突,就讓妻子出面解決,即使無法立即解決當下的衝突點,但因為是自己的孩子,總是在溝通上較為順利。

另外,許智媖講師提到,教養孩子比生孩子還不容易,即使賺錢重要,可以滿足孩子物質上的需求,但這種表現愛的方式也是有代價的。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父母若能參與孩子的成長,讓孩子知道「你的重要時刻,我都在!」對於孩子而言,就是最具體表達愛的方式。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隔代教養:平衡觀念最重要
阿公阿嬤帶大的孩子,有這些別人沒有的優點!隔代教養不只是溺愛,更有助日後婆媳、與長輩間關係
讓長輩帶孫到底好不好?遇到教養衝突時,爸媽該怎麼巧妙應對教養差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