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想促進寶寶語言及認知發展,親子共讀就可以!

【即時新聞】想促進寶寶語言及認知發展,親子共讀就可以!

「孩子才出生,我念故事,能懂嗎?會有用嗎?」近年來醫界學界力推親子共讀,不過,很多家長提出類似質疑,專家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共讀從零歲開始,不但可讓親子關係更緊密,還能提升嬰幼兒的語言及認知等腦部發展。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網路普及,幾乎每人都有手機平版,許多家長將3C產品當臨時保母,只要孩子哭鬧,就將手機當成奶嘴,讓小朋友安靜下來。

李敏駿主任表示,許多父母認為和孩子一起看影片或卡通,應該也是一種親子共讀,但研究顯示,動態影片中的畫面與字幕變動太快,降低孩子的專注程度,並不適合做為親子共讀內容,因此,仍建議親子共讀應以靜態書籍為主。

至於孩子才剛出生,親子共讀有用嗎?李敏駿主任解釋,其實寶寶出生後的親子共讀,目的是讓寶寶瞭解這是一段有趣且溫馨的互動時間,多做幾次,寶寶就會很開心。 (推薦文章:親子共讀.寶寶和你想的不一樣

部分爸媽擔心手邊沒有適合孩子的書,是否就不能共讀?李敏駿主任指出,親子共讀沒有嚴格要求一定要用什麼書,就算隨手可得的賣場廣告單張,爸媽也可以指著廣告紙上的水果或日常生活用品圖片,和幼兒進行對話式共讀。

臺中慈濟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建議,在孩子襁褓期時,媽媽比較有時間和孩子互動,建議可使用洗澡書、布書,讓顏色、圖形刺激嬰幼兒的視覺,另透過觸摸布書材質及揉捏發出的聲響,刺激觸覺以及聽覺,使孩子喜歡接近書籍。

等年紀稍大,建議選擇圖文或功能性繪本,透過爸媽講述及情緒表達,共享親子親密時光。

陪著孩子零歲到八個月共讀的年輕媽媽李佳霖表示,老大老二親子共讀起步時間較晚,約在一歲左右瞭解語意時,才開始閱讀,但老三則是一出生就開始親子共讀,發現老三確實反應靈活度較高,且喜歡聽人說話。

徐慧冰個管師表示,在臺中慈濟醫院出生的寶寶,一出生就可以獲贈一本「洗澡書」讓爸媽和寶寶在零歲就可以共讀;第一次返院施打疫苗的寶寶,可以再獲得一本「布書」。(推薦文章:親子共讀不嫌早,懷孕期間就能開始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