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親子共讀不嫌早,懷孕期間就能開始做

【即時新聞】親子共讀不嫌早,懷孕期間就能開始做

雖然寶寶聽不懂,但從親子共讀的親密互動中,卻能感受到溫暖與愛!小凱(化名)是早產兒,出生時體重508克,還不到一罐礦泉水,在加護病房待了151天,爸比媽咪探視時,總會輕柔地喊著他名字、說著故事,讓凱凱走過最嚴峻的考驗。


國際閱讀學會會長威廉斯 (Ms.Williams)曾說,「父母是孩子生命裡第一位老師,如果父母樂於閱讀,小孩自然耳濡目染受到影響」。研究顯示,孩子早期經驗會影響他的一輩子,父母跟寶寶共讀,則奠定了日後對閱讀的態度和印象。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張愷芳指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孩子一出生,就開始親子共讀,可以促進嬰幼兒閱讀與學習能力及語言發展,更能達到更好的親子互動。研究證實,如果讓孩子及早養成閱讀習慣,且喜歡閱讀,就能啟發想像力、創造力,有助於腦力、語言等發展,長大後各方面的表現,也較為優異。透過親子共讀,更能讓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


「親子共讀對於早產兒更為重要」。張愷芳說,研究指出,早產兒一出生後就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父母親常因母嬰分離無法執行父母親的角色功能,引發焦慮不安與備感壓力。為此,奇美醫學中心母嬰醫療團隊特別重視父母親的壓力和需求,引導父母與新生兒建立親子互動,而「親子共讀」就是最佳的媒合平台。

 

107年7月推展至今,在病嬰室推動790人次親子共讀、加護病房期間更是執行1000多人日次親子共讀。 張愷芳指出,許多家長對於「親子共讀」有所疑慮,認為「寶寶這麼小,聽得懂嗎?」,其實共讀的重點在於分享,透過輕柔放慢的語調、溫柔喜悅的聲音,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穩定情緒。 張愷芳建議,懷孕期間就開始親子共讀,養成唸書、說故事給胎兒聽的習慣,摸著肚子和寶寶交流講話,溫暖語言聲音就是最好的胎教,而腹中胎兒透過聽覺刺激大腦發展,奠定學習的基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