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送孩子上幼兒園,父母妥善面對3大狀況,幫助他順利適應新環境

送孩子上幼兒園,父母妥善面對3大狀況,幫助他順利適應新環境

送孩子上幼兒園,總讓許多父母感到很糾結,怕孩子不適應新環境,一直哭哭鬧鬧,好像是自己做了狠心的決定;但看到孩子適應的狀況還不錯,頭也不回地跟著老師走進教室,又覺得孩子不需要爸媽的呵護了,難免為此感到失落,到底是誰放不下誰呢?

文章目錄

幼兒園│適應新環境

狀況1 面對孩子.如何學習放手?

  很多時候,不是孩子做不到,而是父母不放心,所以放不了手!到底什麼是「放手」?天主教耕莘醫院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新北市私立永和耕莘幼教中心主任暨幼兒園園長金庭芝表示,「不要出手幫忙做」,也就是退居二線,讓孩子先做以他的能力所能負擔之事,然後,父母再協助完成。

  她以穿鞋為例,可以讓孩子先找出自己的鞋子,把腳套進去,父母再幫忙拉拉襪子、順一下鞋舌(若有鞋舌的話),當然,這些事也要讓孩子慢慢學著做,終究他要學會自行獨立穿鞋。

  金庭芝主任指出,放手可從以下兩部分做起:

訓練生活自理能力

  訓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不難,重點在於給他多次機會練習,簡單的事重複做,自然能熟練,進而做到位,所以即使看似複雜的事,只要適當拆解成幾部分,給孩子機會分階段練習,每一部分都能做到熟練,再將之串聯,孩子也就具有完成複雜之事的能力。

聆聽並接受孩子的想法

  不要都是讓孩子依照父母的指令做事,也讓孩子有表達想法的時候,並且接受孩子的想法。金庭芝主任舉例,前一天入睡前,可跟孩子討論「隔天上學要穿什麼?」穿什麼不是硬梆梆的規定,而是要視天氣、活動與個人喜好、對冷熱的感覺而定,學習依據場合搭配適合的服裝,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她說,「一旦讓孩子自行決定穿什麼,隔天上學的動作就會快,不用擔心他拖拖拉拉。當然,孩子在前一晚的想法可能與當天氣候有所落差,沒有關係,父母視情況再幫忙挑出適合的衣服加上即可」。

  她補充,大家擔心的「分離焦慮」,不只孩子會有,大人也會有,根據金庭芝主任觀察,高齡得子的父母更容易有此情況,看來面對孩子上幼兒園,大人小孩都需要一起調適心情。

幼兒園│適應新環境

狀況2 面對老師.如何保持良好的溝通?

  在孩子求學的過程中,如何與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積極有效的親師溝通,具有協助老師、幫助家長,更有助於幼兒的學習成長,可說是共創三贏局面!

  尤其父母多是經過千挑萬選才相中的幼兒園,一定是有讓家長肯定之處,基於此,信任老師會好好照顧孩子,也才能讓孩子早早適應新環境!金庭芝主任說,「為了孩子好,親師合作,可補足功能不足的角色」。

先體會老師的辛苦

  父母不時總會感嘆孩子難帶,但幼教人員每天必須與這麼多的小小孩相處,辛苦程度更自不在話下。尤其碰到家長得晚一點來接孩子時,老師就是無法真正放鬆心情,金庭芝主任表示,「如果父母來接孩子時,能先對老師說一聲『辛苦了』,再看孩子,可讓老師覺得被尊重」,畢竟多數父母只在乎孩子的感受,多急著先安撫孩子的情緒,而忘記是自己延遲接孩子造成老師還不能休息的結果。

  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所有待人接物的禮儀也都來自父母的身教,一句「老師辛苦了」,將是孩子最佳學習的榜樣!

掌握問話原則

  父母關心孩子的生活和學習狀況實屬正常,不過,怎麼問就是說話的技巧了!比起直接問孩子「吃多少?喝多少」,金庭芝主任建議這樣問,「今天狀況如何?」「孩子有沒有聽懂老師的話?有沒有確實做到老師的要求?有沒有獨立進食?」等,甚至「我要如何協助孩子(老師)?」或者是「孩子是否有進步呢?」讓老師更能針對孩子的狀況說明,家長也能從老師的回答更了解孩子的適應狀況。

  金庭芝主任建議,家長寫聯絡簿時,可多寫一些關於孩子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與老師分享,如:週末去哪裡玩?孩子對什麼事有什麼反應等,提供更多的資訊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個性,有助掌握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式。

幼兒園│適應新環境

狀況3 面對孩子與同學的爭執.如何處理?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不容被欺負,若看到孩子帶傷回家,很難不氣噗噗,只想趕快找老師問個清楚。只是面對孩子之間的相處方式,父母並不能用成人的角度論斷誰是誰非,這時就需要以良好的親師溝通來處理問題了。

千萬不要衝動行事

  金庭芝主任說,「不論是打(咬)人或被打(咬)的孩子,老師都必須將事情主動告知雙方家長,並說明處理方法」,只不過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牽涉老師轉述的方式,「講法很重要,有時說法未竟周全,不免讓父母更加氣憤,但請父母不要衝動行事,相信園長與老師會盡其所能地妥善處理」。

  她指出,請家長多以孩子的發展為考量,畢竟小小孩的很多能力尚在發展中,或打或咬的行為並非出自故意,更不是有意讓對方受傷,的確需要被打孩子的家長多一點體諒,當然,若打人者的父母願意坦然跟被打人者的父母致意,多可讓事情得到圓滿解決。 

幼兒園│適應新環境

不宜用自身角度論斷

  若是面對更大一點孩子的衝突,父母就必須放手讓孩子自己處理了,「就不宜用自己的角度看待孩子的狀況」,否則容易出現雙方父母仍在為孩子的問題爭執不休,原本有衝突的孩子卻已經玩在一起的有趣畫面。

  造成孩子彼此摩擦的原因,很多時候在大人眼裡是微不足道的事情,這是因為大人與孩子的經驗值本來就天差地遠,金庭芝主任指出,「孩子需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就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解決爭執,從中學習應對進退、表達自身需求也要尊重他人」。

  金庭芝主任說,每個孩子的表達力不同,對於「事實」都是各自表述,只聽自己孩子的話難免失之公允,她建議,不在事發現場的家長,對園長老師抱持相信的態度,讓園長老師成為雙方父母的溝通橋樑,好為事件找出圓滿的處理方式。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幼兒園入學前的準備~關於孩子應做好的心理建設與養成自理能力
社交能力從小建立!5Tips為孩子準備進入團體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