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身心發展【動作篇】:動一動.活動大小肌肉

寶寶身心發展【動作篇】:動一動.活動大小肌肉

學齡前的孩子正值肢體發展的黃金時期,透過引導孩子運用大小肌肉,與孩子進行遊戲,能滿足孩子動的需求。

寶寶的動作發展順序

人會藉由身體的肌肉產生「動作」,而動作可以分為兩個類型:粗大動作(gross motor skills)及精細動作(fine motor skills)。粗動作指的是四肢、軀幹等大肌肉活動,嬰兒抬頭、翻身、爬行都是透過大肌肉的協調與控制。精細動作指的是手指頭活動的動作,如伸手抓握、貼貼紙、塗鴉等。孩子身體的發展順序,通常是由頭到腳,從身體中心到邊緣,亦由粗動作發展到精細動作。

肢體發展和腦部發育具有高度關聯性,若孩子的肢體沒有得到適當刺激,也會影響語言和認知的發展。亞東紀念醫院兒童發展中心物理治療師李盈瑤提醒,孩子的動作發展如同學習說話、推理思考一樣重要,不應只和孩子進行靜態活動,只給予單方面的刺激。(推薦文章:爬行-幫助寶寶身心發展.深化親子交流

 

出門走走.帶孩子動一動

李盈瑤治療師提到,由於現在多數人居住在公寓、大樓,活動空間有限,孩子在家跑跑跳跳容易吵到鄰居。因此,家長可以適時帶孩子出去走走,到社區公園散步、或到空曠安全的場所讓寶寶盡情活動,一天至少進行大約30分鐘的活動。如果家裡的環境不足以給予孩子刺激,或者照顧寶寶的人手不夠,她建議能讓孩子提早進入幼兒園,有避免影響到孩子的發展情形。



放手讓孩子練習

寶寶凡事都感到好奇,會東摸西摸,用肢體探索周遭的環境。看到寶寶逐步達成發展里程碑,能成功翻身、爬行、走路等,對父母而言是令人驕傲和感動的時刻。但在開心之餘,父母也容易過度擔心,深怕孩子沒有走穩、會跌倒受傷而不敢多讓孩子練習。

李盈瑤治療師觀察到,許多孩子即使已經會走路了,家長還是會將孩子抱在懷裡,深怕寶寶受傷。「有些家長察覺孩子的發展進程稍微落後,便憂心地進行評估。結果發現,孩子只是缺乏環境刺激。」她說道,應該多讓孩子從生活中累積經驗。例如:遇到樓梯、斜坡,不平的地板,家長能在旁注意孩子,引導孩子慢慢走,自然練習平衡,發展出成熟的步態。

肢體小遊戲

02

1.爬爬樂

當寶寶學會爬行後,家長能在寶寶面前放置枕頭、棉被,或其他生活用品,讓孩子練習爬過障礙物,促進大肌肉的發展。

2.動動手指

將小饅頭一顆顆放置在盤子上,讓孩子練習用手指抓起來,放到嘴巴中,或是準備一個罐子,讓孩子練習將小物品放入容器中,提升手指的靈活度。

 

2~3歲

1.連連看

當孩子滿2歲,已經學會「站立」後,家長能嘗試讓孩子進行跨步練習。李盈瑤治療師提到,可以運用家中磁磚的線條,讓孩子走在同一條線上,培養平衡的能力;或放置巧拼在地上,讓孩子學習從一塊巧拼跨越到另一塊,進行簡單的大肌肉練習。

2.串珠珠

孩子開始能夠玩串珠、或穿線遊戲,代表手指已經較靈活。家長起初可以為孩子準備粗線,拿在手上穿洞時比較不容易滑掉,並準備洞洞比較大的物品,再引導孩子、適時給予協助。(寶寶手部精細動作發展與訓練


延伸閱讀
寶寶身心發展【認知篇】:順應bobo認知發展.從遊戲培養理解力
寶寶身心發展【社會篇】:2大關鍵.影響bobo互動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