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玩扮家家酒,創造孩子無限想像力!培養學齡前必備的4種能力,爸媽別過度干涉喔

玩扮家家酒,創造孩子無限想像力!培養學齡前必備的4種能力,爸媽別過度干涉喔

扮家家酒不只是模仿,更是有助發展孩子想像力、同理心與社交技巧的重要遊戲,透過角色扮演與換位思考,孩子不但能滿足表現的欲望,更有助於促進孩子在情緒方面的學習。



  學著媽媽每天張羅一家大小的飲食,扮演爸爸拿著工具為家中環境進行修繕工作,扮家家酒的遊戲,讓孩子得以模仿、進行角色扮演,將平日對爸媽的觀察化為假裝遊戲,透過想像力,模擬社會生活,同時強化認知學習。

 

扮家家酒.促進重要能力培養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廖笙光表示,「扮家家酒」在孩子的發展上,屬於象徵遊戲,藉由使用替代物、扮演角色,孩子能夠對未來生活有所模擬與學習,無論對男孩或女孩,都是重要的學習方式與發展指標。

  不管是男孩愛玩的「警察抓小偷」、「超人遊戲」或是女孩喜歡的「廚房遊戲」與「照顧嬰兒遊戲」,角色扮演能刺激孩子發揮無限想像力,同時促進孩子的社會化能力。扮家家酒遊戲能為孩子的發展帶來下列好處:


1.精細動作

  促進手指頭的動作協調能力,透過假裝倒茶水、切蔬菜、工具修繕等模仿動作,孩子能夠對手指的操作能力加以練習,同時也因為透過扮演和練習,提高自我照顧的能力。


2.想像力

  大量的扮演遊戲可以促進孩子的豐富想像力,想像力豐富的孩子,一個普通紙箱可以當成車子玩很久,想像力較欠缺的孩子,可能必須要看到一輛真的玩具車,才能玩駕駛遊戲。廖笙光執行長指出,想像力越豐富的孩子,其發散性思考力越好,未來比較容易有較高的問題解決能力,不容易被問題表象所侷限,也比較主動;反之,想像力較欠缺的孩子主動性不高,通常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比較被動。

  廖笙光執行長也解釋,3~4歲是孩子想像力大幅發展的階段,這段期間經常進行扮演遊戲,有助孩子想像力的發展,不過約莫5歲左右,孩子會開始理解想像與現實的差異,並逐漸將幻想轉為對科學的好奇。(不同年齡這樣玩

 

假想的朋友

想像力蓬勃發展的階段,有些寶寶大約3~4歲時,會出現假想的朋友,長輩的傳統思維可能會覺得孩子是否撞邪或過度幻想,但其實是孩子發展想像力階段的正常過程,家長不必太擔心。


3.同理心

  玩扮家家酒時,孩子大約3歲多會開始有角色扮演的設定,大約4歲,會開始嘗試扮演別人的角色(假裝自己是媽媽或妹妹等),透過不同角色扮演的過程,孩子開始能學會不同角度的思考,隨著角色互換遊戲的頻率增加,孩子推理別人感受的能力也會增強,有助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4.社交技巧

  透過遊戲,孩子能模擬面對問題時,可使用的應對技巧,且當共同遊戲的玩伴有不同應對方式時,彼此之間也能互相學習、互相琢磨合宜的社交與應答技巧。

 

增加角色.讓故事更精彩

  廖笙光執行長強調,扮家家酒的遊戲對孩子的發展具有重要性,上述4項能力其實很需要於學齡前慢慢累積培養,而扮家家酒幾乎是最能給予這些練習的一種遊戲。

  扮家家酒的遊戲通常必須要有3個角色參與,才能讓角色扮演的劇本較多元化,如果家中只生一個孩子,父母陪玩時,可透過玩偶,一人分飾兩角,讓故事有更多樣化的發展,或是為孩子尋找年紀相仿的玩伴,讓孩子能有更多機會投入角色扮演的遊戲中。(扮家家酒.專家這麼說

 


男孩多玩.可促進情緒發展

  扮家家酒的遊戲其實不限於女孩,對男孩來說,工具操作、醫師扮演、英雄救援等角色扮演的遊戲,都可以促進孩子上述4項能力的發展,如果家長願意透過引導,讓男孩多接觸角色扮演的遊戲,可增加男孩練習換位思考的機會,對同理心與情緒的發展十分有助益。在男孩與女孩的情緒發展上,經常可觀察到女孩的情緒發展普遍比男孩快兩年,推測應該也與女孩玩扮家家酒的經驗較多有關。

 

觀察傾聽.避免過度干涉

  孩子生得少,家長陪孩子遊戲的時間增加,廖笙光執行長提醒,陪玩時,家長需避免過度干涉孩子的想像力,應秉持觀察與傾聽的原則,讓孩子主導遊戲,避免加入過多批評與指導。而若在長期的遊戲過程中,發現孩子玩扮家家酒時,已滿3歲,完全無法分享玩具且具攻擊行為、已屆2歲,卻還無法依照玩具功能適當操作,如:不知道話筒要放耳朵,或是無法與他人眼神對視,家長都必須提高警覺、尋求專業評估與治療。

 

🔖 聰明看卡通 → https://mombaby.feversocial.com/p/168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