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手眼協調發展里程碑.玩出bobo手眼協調力

手眼協調發展里程碑.玩出bobo手眼協調力

寶寶上肢動作的啟蒙仰賴視覺刺激逐漸誘發。例如:寶寶剛出生的數週內,即可對靠近眼前的影像有所反應、當媽媽臉貼近寶寶,促使他們試圖揮動手臂、碰觸等,如果寶寶缺乏視覺能力,就不會有這樣的反應出現,進而影響手部感覺與動作的發展。

手眼協調發展順序

1.出生後4個月

寶寶在出生後的第4個月,漸漸會以視覺和觸覺能力引導手部動作發展與認知發展,例如:看到東西就會伸手去拍打或觸摸,藉由拍打或觸摸的過程,累積感覺經驗(如玩具的軟硬、形狀與大小等),進而增加視覺經驗。

2.出生後612

此階段,寶寶能透過視覺對應不同的形狀、大小、材質,做出不同的動作反應,如看到大玩偶會小心翼翼的用手去觸摸,但看到小玩偶就會用力拍打。

1歲~1歲半

寶寶能透過視覺,判斷物品之間的相關性,並用手進行後續的操作,例如:把球放到籃子裡、簡單的形狀配對(如形狀配對筒)、投錢幣玩具、插棒遊戲,有助於手眼協調發展。

1歲半左右

寶寶逐漸對雙手操作的玩具感興趣,例如:簡單串珠、簡單積木的鑲嵌,能透過視覺判斷物品重量,改變操弄物品的動作模式,例如:重的東西用雙手拿,輕的東西用一手拿。

2歲~3

此階段手眼協調發展逐漸成熟,寶寶可以更靈巧地疊積木、玩形狀板、轉開瓶蓋或翻書等,進行更有目的性的活動。此外,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也大幅提升,例如:可以逐漸自己拿著湯匙舀起碗裡的食物吃。 

3歲以上

3歲以上的寶寶,開始會使用各式各樣的工具玩遊戲,例如:剪刀、彩色筆、麵包夾、曬衣夾等。 

 

 

玩出手眼協調力 

2歲前

1.簡單軌道式的玩具,如軌道推珠玩具組,可增進寶寶的眼球追視、手眼協調能力。

2.寶寶11~12個月大左右,可以開始提供一些較有目的性的活動,如簡單的投遞遊戲,將球放入籃子中、套圈圈等。

3.可以用布書為基礎,在各頁貼上各種材質如布料、木頭、玻璃片、塑膠片、毛線等,以供寶寶觀看與觸摸,加上在這個階段寶寶逐漸開始語言的發展,家長可以用語言來輔助視覺的辨識,如此可以增進視覺、觸覺與聽覺三個系統的整合。

4.多給予有視覺回饋的玩具,如壓不同形狀的按鍵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線,藉此可以誘發寶寶的因果關係能力。

5.簡單的形狀筒(立體的△、○、□),可以誘發簡單的配對能力,此外亦可以增進手眼協調能力。

2歲~3

1.湯匙使用:多利用遊戲來讓小朋友練習使用湯匙,例如玩扮家家酒餵動物吃東西、將湯匙當做挖土機來挖土、湯匙做為運輸車運送物品等。

2.積木遊戲:

.往上堆疊高6~8個以上的積木,創造高樓大廈等想像物體或情境。

.在家長一步一步示範,進行少量、平面積木仿疊,如疊垂直高塔、排水平長條或將垂直與水平堆疊之積木相互搭配等。

.家長可以引導孩子為組裝積木命名,或利用組裝的積木成品玩遊戲或講故事。可嘗試將「繪本」與「積木」結合,利用積木創造出繪本故事裡的場景、道具與角色,並利用創造出來的積木成品一起演一場舞台劇,不僅充滿樂趣,也讓孩子充滿成就感,孩子也可能因為期待繪本舞台劇時間,而主動玩積木。

 

3歲以上

1.運筆練習:在這個階段,使用筆玩遊戲勝過於用筆寫作業,千萬別把運筆當做是學習的主軸,應該讓孩子拿筆畫圖、自由創作,或用一些不用拿筆也可以練習運筆的遊戲,如下:

.水布畫遊戲:利用水就可以在水畫布上隨意作畫,約莫3~5分鐘後,水畫布上的筆跡將自動消失,既有趣又環保。

.磁鐵筆系列遊戲:利用磁鐵筆操控物品進行移動,常見的遊戲類型包括走迷宮、拼貼畫、顏色分類等。

.善用非筆狀的蠟筆:市面上有許多非筆狀的蠟筆,如果只是讓小朋友練習著色或玩迷宮遊戲,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剪刀使用:初期可以使用以下相對安全的工具體驗「剪刀開合」的指令與動作。利用類似剪刀的夾子,如使用鱷魚拔牙玩具中所附的夾子來練習夾彈珠。

將剪刀使用融入日常生活情境之中,例如:剪開零食或玩具的包裝袋等。建議家長可以將要給予孩子的零食或玩具裝入小型信封袋中,並於封口處以麥克筆畫上裁切線,孩子須使用剪刀沿著裁切線剪開封口,才能獲得裡面的物品,除了可以增加孩子的動機,也可以教導使用剪刀的正確時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