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行為總是鬧彆扭,專家建議家長多傾聽、別急著責罵

孩子行為總是鬧彆扭,專家建議家長多傾聽、別急著責罵

明明都是幼稚園小朋友,有些很乖,但有人卻很皮,甚至會以肢體攻擊其他小孩,專家指出,幼兒也有情緒問題,當孩子表現情緒或問題行為時,背後均是傳遞某些訊息,家長應該用心傾聽分析,找出癥結點。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謝雅琪指出,現在小孩子幾乎都是小大人,一旦生氣時,也會說出「我討厭你」、「你是壞爸爸(媽媽)」,常讓家長感到憤怒、挫折,以及無力。

面對親子之間關係緊張,謝雅琪臨床心理師建議,家長應該評估對於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避免要求孩子做到高於其年齡水準的要求,此外,許多家長會以老大在小時候的表現,來要求老二、老三,但不盡公平,可能老大相對優於同齡兒童,無形之中,為弟妹設立了過高的標準。 (推薦文章:寓教於樂玩遊戲,親子關係更密切

謝雅琪臨床心理師提醒家長,應該多參考孩子同儕的表現,或搜集相關資料,了解兒童發展過程,設定最適當的目標。例如,孩子的表達能力較差,較難清楚表達想法,就容易出現激烈的情緒反應,例如:肢體攻擊。

此外,家長之間的教養態度務必一致,以免孩子因為缺乏明確的界限而無所適從,甚至因此不斷試探大人的底限,進而困難塑造合宜的行為,變成家長口中的不乖小孩。



值得注意的是,大人在處理孩子情緒問題時,一定要先釐清前因後果,不要以固定的方式解釋孩子的行為,如此一來,往往看不見背後可能的原因。

舉例來說,孩子寫作業時,總是一副愛寫不寫的模樣,大部分家長都會責罵,認為孩子缺乏責任感,但事實上,這可能是孩子掩飾學習上的困難,如果家長一味地苛責,親子衝突反而越演越烈。 (推薦文章:父母在情緒教育上,常犯的錯誤!

謝雅琪臨床心理師說,每位家長都是有了小孩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不知所措或感到無力,提醒家長適時地肯定自己,為自己打氣,並與多與其他家長交流互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