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愛從了解開始】當孩子鬧情緒,父母常有7大錯誤心態!

【愛從了解開始】當孩子鬧情緒,父母常有7大錯誤心態!

孩子有許多情緒的問題時常困擾著家長,一旦孩子的情緒不佳,容易讓父母的情緒連帶受影響,其實孩子的情緒性格,與父母的遺傳及身教有很大的關連性,先從了解孩子的情緒做起,才能學習如何給予正確的情緒教育。


孩子的情緒管理,是許多父母都會遇到的教養難題,家長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好脾氣、能理性的溝通,但現實生活中孩子們耍脾氣、任性或難伺候等情形卻屢次發生。

「孩子在小的時候,語言表達能力不成熟,有些情緒的發洩讓父母不懂孩子的需求是什麼,也不清楚該如何回應。」單中興如此說道。若是當下父母自己的情緒反應也不好,很容易讓整個家庭氛圍都陷入一團糟,也讓父母們有著愛孩子的情,卻埋有無法理解孩子的心。

從理解孩子的情緒做起

當孩子的情緒一鬧起來,很難用言語去形容內心的煩躁感,並非父母不願意管理自己的情緒,而是父母的情緒時常受到孩子的影響。

單中興表示,父母若對情緒教育不理解,在做法與行為上很容易存在謬誤,以致錯失了許多教育孩子的良好機會。情緒教育對孩子未來的影響層面甚廣,若能先理解孩子情緒不佳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提升孩子情緒管理能力。(推薦文章:出生開始學教養:bobo音樂饗宴

孩子的10大情緒問題

孩子因年紀尚小,對於自身情緒的覺察力與表達能力尚未成熟,會以外在行為表現來表達情緒,以下為家長煩惱孩子的10大情緒問題:

1. 動不動就愛哭

2. 耍脾氣愛生氣

3. 情緒起伏很大

4. 難搞不好伺候

5. 玻璃心易受挫



6. 不懂看人臉色

7. 不善於交朋友

8. 容易負面思考

9. 任性自負驕傲

10. 問事情不說話

(推薦文章:寶寶從小獨行俠、不與人打交道,醫師警告這問題可大了!


情緒教育,爸媽心態上的誤區

父母若不清楚情緒教育的概念,容易在做法與行為上出現偏差,進而錯失教育孩子的良好機會。在情緒教育上,父母存在著哪些心態上的誤區?

.孩子長大就好了

認為小時候耍點脾氣、使性子的行為很正常,長大後自然就會好了。

.孩子還小不懂事

認為孩子還小,難免不懂事,犯錯時不需要特別糾正。

.孩子還無法溝通

孩子還不太會說話、溝通,就算父母有心想要教孩子也沒多大用處。

.不清楚情緒的連貫影響

孩子所表現的情緒反應對於長大後的影響層面不清楚,並不重視情緒教育。

.完全尊重等於「放縱」

自認為是給孩子自由,但過分尊重孩子的行為,等於將放縱當成尊重。

.只講道理而沒「限制」

只顧著和孩子講道理或溝通,而忽略了沒有給予明確的規範或限制。

.沒有「設底線」

在公共場合父母應設底線制止孩子哭鬧的行為,並將孩子帶開而非放任不管。




孩子情緒力不佳6大原因

孩子的情緒力不佳往往與家庭教育或安全感建立不足有關,以下為造成孩子情緒力不佳的6大原因:

1. 父母自己情緒不佳

孩子的學習往往是靠著模仿父母而來,父母若情緒不好時,時常罵孩子或遷怒於孩子,孩子雖不敢回嘴,仍會受到父母的情緒影響。

2. 天生家族性的遺傳

根據大腦科學研究顯示,孩子的情緒反應受到父母的遺傳性影響很大,特別是負面情緒。

3. 溺愛或太過於保護

若父母過於保護孩子,時常順著孩子的心意做事,不讓孩子去經歷挫折或經歷不好的感受,會導致孩子在情緒磨練的機會降低。

4. 觸覺的經驗被剝奪

孩子特別在8~12個月大時,父母須讓孩子進行充分的爬行,或多去戶外活動和與人接觸,增加孩子大腦觸覺經驗,對情緒發展會更良好。

5. 安全感的建立不足

若父母缺乏陪伴或時常吵架、大聲爭執,容易造成孩子的安全感不足。

6. 身體勞累或生病時

一個人剛起床或想睡覺時,大腦的警醒度較低,或是上了一整天課很累或生病時,往往都是情緒較差的時候。
(推薦文章:直升機父母對孩子的7大不良影響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媽媽寶寶x愛從了解開始】全新直播單元

2018/10/3 & 10/31 下午3點
單中興爸爸&Linda姐姐將與家長們一起探討孩子的教養問題!
→敬請鎖定媽媽寶寶粉絲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