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尿布疹5大類型

寶寶尿布疹5大類型

許多寶寶只要在包尿布階段,或多或少都有出現過尿布疹,雖然是很常見的症狀,一旦發現還是急壞了爸爸媽媽。因此,先了解尿布疹有分為哪些類型,並針對症狀改善、治療,才不致亂擦藥膏導致尿布疹的狀況更嚴重。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

尿布疹的好發部位,泛指被尿布包住的那一帶皮膚,如屁股、股溝、大腿內側、陰部、陰囊都是容易出現的部位。一般來說,尿布疹可分為以下5大類型: 

1.刺激型尿布疹

此類皮膚炎是最常見的尿布疹,因為皮膚長時間浸潤在尿液或糞便裡,使得寶寶的表皮受到破壞,對於化學刺激物或致病菌喪失保護力;再加上不正確的擦拭皮膚、摩擦受力造成傷害。此類型尿布疹常發生在皮膚突出的位置,如:屁股、會陰、陰囊。 

此類型的尿布疹前3天至5天可能只是輕微的紅色丘疹,一點一點散布的範圍不大,但如果一直置之不理,泛紅區域會逐漸擴大,皮膚也會有淺層破皮,表面會疼痛,寶寶也會經常不適哭鬧,尤其洗熱水澡時更加不舒服;最嚴重時會導致皮膚表面如糜爛般,出現皮膚傷口。 

2.感染型尿布疹

尿布裡濕熱的環境,最適合細菌或黴菌的生長。當嬌嫩的屁屁表皮受到破壞,降低對病原菌的抵抗,時間一久,這類型的尿布疹最容易出現。皮膚上常見的鏈球菌、葡萄球菌也是尿布疹惡化的原因之一,容易產生一顆一顆膿包。白色念珠菌是最常見的黴菌感染,大部分原因是尿布沒有勤於更換,當尿液和糞便停留的時間一久,皮膚會變的悶熱潮濕,導致念珠菌開始滋長;此外,若寶寶感冒有服用抗生素,會造成腸胃菌種不平衡,也易產生念珠菌感染。

這類型的疹子多發生在皮膚皺摺處,如:股溝、跨下,出現泛紅、衛星散布狀的小紅疹。不論是細菌或黴菌的感染,爸媽千萬不能自作主張亂擦類固醇藥膏,可能會越擦越嚴重,建議前往就醫治療。




3.對磨疹

對磨疹指發生在相對接觸且會相互摩擦的皮膚表面上,是一種發炎性的皮膚病症,大多出現在夏季高溫、容易流汗的時候,因尿布包住的地方潮濕、悶熱、不透氣,以及皮膚皺褶處經常摩擦,造成皮膚表皮受損,尤其是肉肉的米其林寶寶更容易發生。除了尿布區域,還有前頸、腋下、腹股溝、肛門周圍、乳房下方、凸出的肚子下方也是好發部位。

單純對磨疹只要保持乾燥,病灶很快就會改善;若是併發白色念珠菌感染,出現泛紅、衛星散布狀的小紅疹,則建議就醫治療。

4.悶熱型尿布疹

悶熱型尿布疹泛指汗疹、熱疹、痱子,這些都是同一種病症,也是寶寶常見的尿布疹類型。大多長在容易流汗的部位,由於汗腺阻塞,只要被尿布包住的範圍,包括胯下、屁股、陰部都會紅紅癢癢,且經常反覆發作。如爸媽發現有泛紅搔癢症狀,千萬不要使用保濕乳液或乳膏,會讓汗腺阻塞更嚴重,建議先保持乾爽或每天不要包尿布幾小時透透氣。

5.過敏型尿布疹

此類型尿布疹通常是有些寶寶對外來刺激物產生過敏,如某些材質的尿布、有香精的濕紙巾、不明成分的藥膏或草藥、不適合使用的沐浴乳,有些家長不曉得是材質或成分導致尿布疹,因此更勤於更換尿布,當濕巾一直反覆擦拭,可能會讓寶寶尿布疹更加嚴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