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推車防風罩比口罩更有效保護寶寶!嬰幼兒防疫,大人一定不能做7件事

推車防風罩比口罩更有效保護寶寶!嬰幼兒防疫,大人一定不能做7件事

(2021.08更新)武漢肺炎(COVID-19)侵襲,嬰幼兒防疫與大人不同,尤其1歲內寶寶不適合戴口罩,建議外出時可在推車上加上防風罩,以阻隔病毒的侵入。此外,大人一定不能對孩子做親吻、共食、呼氣等7件事,並注意不要太頻繁用酒精幫孩子進行手部消毒,以免傷害嬰幼兒肌膚。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目前中國大陸已傳出多名嬰幼兒確診,從剛出生30小時的的新生兒到10歲的兒童都有!嬰幼兒要特別嚴防武漢肺炎。

醫師建議:1歲內寶寶不適合戴口罩

雖然戴口罩對防疫很重要,但茂盛醫院小兒科簡佳裕醫師表示,1歲以下寶寶不適合戴口罩,實際上嬰兒也是戴不住。尤其5~6個月大以內的小嬰兒更不建議戴口罩,因為嬰兒的呼吸力較弱,加上外科醫療用口罩共有三層,這可能會讓力量微弱的嬰兒過於費力呼吸,甚至導致窒息,反而更危險!

簡佳裕醫師提醒,1歲以上較適合佩戴,但在密閉空間才需要。若買不到兒童口罩,將大人的口罩綁緊,還是能讓兒童使用;若到公園玩耍、戶外散步,是不需要戴口罩的!因應目前兒童口罩大缺貨的窘境,口罩大家還是要省著用。

使用推車防風罩比口罩更有效率

簡佳裕醫師提到,考量嬰幼兒的特性,防疫以「被動防護」為主,使用推車防風罩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雖然基本上,嬰幼兒應儘量減少到醫療場所或人潮擁擠公共場所的機會;但如果真的有必要外出,如:到醫院施打疫苗,可以在推車上加套防風罩,回到家後,一定要在防風罩徹底消毒後(家長可選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或用濃度75%的酒精擦拭),再收納起來。

家有嬰幼兒,防疫千萬別做7件事

至於嬰幼兒防疫,大人要避免哪些事?簡佳裕醫師叮嚀,照顧者如: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保母、老師等大人,儘量不要做以下7件事,以保護家中嬰幼兒:
1. 不親吻:大人的口水有很多病毒,都可能藉由親吻傳染給寶寶。
2. 不共用餐具、不餵食或共食:共用餐具、餵食或共食,都可能讓小孩吃到大人的口水。另外,也不要用嘴巴吹氣的方式讓食物變冷再餵食,以防飛沫污染食物。
3. 不對嬰幼兒呼氣、喘氣:呼氣和喘氣,也會將口中病毒、細菌傳染給嬰幼兒。
4. 不要讓小孩玩手機:手機上面充滿指紋,是間接傳染的超級大媒介,加上病毒在光滑面可以或超過24小時,所以千萬不要讓小孩玩手機!
5. 大人回家後別不脫衣服,更別不洗手、臉、眼鏡就摸小孩:大人在外出回家後,首先要把外出服換掉,並且徹底洗手、洗臉、洗眼鏡,這跟預防腸病毒一模一樣,也要督促家中小孩勤洗手、勤洗臉、不亂摸。
6. 不讓小孩用手揉眼睛、掏鼻孔,手部不要碰觸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尤其是電梯按鈕等頻繁碰觸的表面,萬一不小心碰觸了,就要幫小孩用肥皂徹底洗手。
7. 不要太頻繁幫小孩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有些家長會使用酒精或精油進行手部消毒,但頻繁使用對嬰幼兒來說,可能太過刺激,所以並不建議,僅限在外不便時,偶爾噴一噴就好。

嬰幼兒家庭防疫措施

除了避免做以上7件事外,簡佳裕醫師提醒,平時可增加嬰幼兒免疫力,主要是飲食均衡、睡得飽、穿得暖、適度運動和曬太陽;同時要避免感冒,或是進出醫院時被傳染的機會。並且幫嬰幼兒採取勤洗手、使用防風罩,而家庭環境部分,也可進行以下措施,來加強防疫:

家庭環境消毒6事項

1. 保持家庭環境衛生、乾淨、整潔。
2. 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可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體表面一次。
3. 廁所如果髒汙了,可用稀釋的漂白水進行消毒。
4. 玩具和生活用品,能耐高溫的物品,可用消毒鍋或開水煮沸消毒;不耐高溫者,可選擇酒精噴灑,或是放置在陽光下曝曬。
5. 保持地面清潔乾燥,不能有潮濕的角落,以避免病毒細菌滋生。
6. 最近很夯的次氯酸水產品,濃度太高會對皮膚不好,萬一小孩誤食,也有危險。

加強房間通風

家中有配置空氣清淨機的人,應該每日定時開啟;家裡若沒有空氣清淨機,就要每天在房間輪流通風2~3次,每次開窗通風30分鐘~1小時。房間通風時,將孩子轉移到其他房間,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風時小孩因而受涼。

(推薦文章:武漢肺炎5謠言不要信,照做可能害慘孩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