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武漢肺炎5謠言不要信,照做可能害慘孩子

武漢肺炎5謠言不要信,照做可能害慘孩子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些長輩常用、道聽塗說的防範方法,如:白醋、氰化物可治療,或喝熱水、濃大蒜水、用淡鹽水漱口至咽喉可預防武漢病毒等,這些都是錯的!爸媽們為了孩子請當起防疫尖兵,擔起破除謠言的重責大任!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盛行,目前網路上對於防範或殺死病毒存在許多謠言,這些做法爸媽若照做,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在此特別蒐集5個熱搜的網傳謠言進行闢謠,提醒爸媽注意。

謠言1

白醋(乙酸)對武漢病毒有效?

闢謠:

據泛科學報導,目前2019-nCoV無實證有效的治療藥物,當然,也沒有任何食物被證實有療效。

至於如果是想拿來消毒、預防感染,不論食用白醋或工業用乙酸都請別使用。消毒手,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可用乙醇(酒精)搓手液;消毒環境,依疾管署建議,一般環境如廚房可用1:100稀釋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馬桶可用1:10稀釋漂白水(5000 ppm)。

謠言2

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

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通訊軟體流傳:「好消息,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老中醫親自試驗過,很多病友也成功了 。八頭大蒜拍碎用七杯水煮熟,連吃帶喝,一晩上就好了。歡迎轉發!」


闢謠:

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絕對沒有這回事!」何美鄉強調,武漢肺炎目前沒有針對性的藥物跟疫苗,只吃特定食物也無法治癒。

同時採訪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一樣認為:「此方法沒有根據,也無證據證實病患就是因大蒜水而治癒。」

謠言3

去公共場合前用淡鹽水漱口至咽喉部位,可預防感染?

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鐘院士的防病毒高招:建議各位去醫院或其他公共場合之前用淡鹽水漱一下嚥喉部位,回家後再漱一次...由於病毒或細菌首先通過鼻腔潛伏於咽部,淡鹽水可以在第一時間殺滅它們,從而達到預防感染的目的」?


闢謠:

鐘南山團隊所在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方微博指出,鹽水漱口有助於清潔口腔和咽喉,但新型冠狀病毒侵犯的是呼吸道,漱口並沒有辦法清潔呼吸道。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鹽水有助於消除新型冠狀病毒。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採訪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他表示,用鹽殺菌的原理是應用在醃漬食物,讓細菌無法生長,但人不可能用高濃度的鹽水來清洗鼻腔或咽喉,因此傳言指稱用淡鹽水漱口是沒有效果的。此外,生理食鹽水反而是病毒可以停留比較久的環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病毒很快就會進入細胞,所以去用鹽水清洗鼻腔或咽喉,並沒有任何作用,而且,鹽水也沒有消毒殺菌的作用。

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此種方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辦法達到預防感染的效果。

謠言4

多飲用熱水能預防感染武漢肺炎?

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振興主任告知這次的武漢病毒並不耐熱在溫度26-27℃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所以要多飲用熱水。可以轉告親朋好友們多喝熱水預防」。


闢謠:

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各醫師,整理下列4要點破解謠言:
1. 振興醫院表示,院方及各科主任都未曾發布此訊息。
2.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防疫醫師黃士澤表示,病毒的確不耐熱,活性在高溫環境下比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
3.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攝氏26~27℃是室溫,在此溫度下病毒仍可存活。
4. 黃士澤醫師分析,人喝熱水一般只能喝到攝氏40~50℃,且再怎麼喝熱水,人類體溫仍會保持在攝氏36~37℃,並不會因為喝熱水而改變體溫,而人體也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此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一般是經由呼吸道黏膜,但喝水是進入腸胃道,與呼吸道黏膜沒有關係。楊家瑞醫師強調,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方式,是避免帶有病毒的飛沫接觸到呼吸道黏膜。因此喝熱水對於預防病毒沒有作用。

謠言5

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

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近日,有網友於社群網站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 中國人快點服用…」


闢謠:

指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嚴斥,氰化物屬劇毒,若有人誤信該言論而服用,將危害自身或他人健康,並強調冠狀病毒具外套膜,使用酒精、漂白水就很容易有效消毒,因此呼籲民眾勿隨意轉發來路不明訊息,以免觸法。

此外,氰化物會傷大腦、心臟,導致意識不清,抽筋、昏迷、休克,甚至死亡。若收到來路不明的防疫資訊或偏方勿輕易相信或嘗試,以確保自身及他人安全。

別誤信謠言!目前56℃熱水燙30分鐘以上才可殺死冠狀病毒

依據WHO的說明,即使在疫情爆發地區,只要有煮熟、端盛時留意環境清潔,食用肉類的確也是安全的。不過,碗筷需用56℃熱水燙過30分鐘以上,或煮沸數秒,也可利用紫外光或一般清潔劑洗滌,其實就已足夠殺死冠狀病毒。

小心!散播疫情謠言最高可處300萬罰緩

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可處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鍰。



(推薦文章:武漢肺炎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教材,從認識病毒到自我保護就使用這本繪本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