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愛吃漢堡、薯條,5歲女孩胸部竟提早發育

愛吃漢堡、薯條,5歲女孩胸部竟提早發育

(2021.09更新)五歲小花是個愛吃漢堡、薯條、雞塊等速食的小胖妹,最近媽媽幫她洗澡時,意外發現,胸部已開始發育,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發現,小花骨骼年齡已八歲多,骨骼生長快速,大於實際年齡,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恐出現性早熟,長不高、初經提早。


什麼是性早熟?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解釋,女生八歲前出現任何一個第二性徵的表現,例如乳房發育、長陰毛或腋毛、月經來潮、突然快速長高;男生九歲前出現睪丸發育、長陰毛或腋毛、突然長高、變聲等現象,就屬於性早熟,看似發育比別人快,但最後反而矮人一等。

一般來說,性早熟可分為中樞性性早熟、周邊性性早熟等兩大類,前者係因中樞神經的病變造成,如腦傷(腦性麻痺、腦炎)、惡性或良性腫瘤所致,但大部分找不到任何腦部病變,治療方式是打抑制性荷爾蒙製劑,讓男性激素及女性激素恢復到青春期前的濃度,緩和第二性徵的進展。
                       
至於周邊性性早熟則較少見,主要跟某些疾病有關,如腎上腺、卵巢或睪丸長腫瘤、卵巢囊腫等,或是誤接觸或誤食雄性或雌性荷爾蒙藥物導致,例如誤食口服避孕藥。 (推薦文章:家長愛用精油噴霧,竟害幼稚園女童長ㄋㄟ ㄋㄟ

如何確診性早熟?侯家瑋醫師建議家長,幫忙孩子記錄發育狀況,例如身高體重紀錄,以及何時出現第二性徵,例如女生胸部發育,或是男童睪丸變大,通常後者較難以察覺。

一般以X光檢查左手,觀察骨齡是否超前實際年齡,並以抽血檢驗性荷爾蒙濃度,以骨盆腔或陰囊睪丸超音波,來了解性器官發育狀況,以及可能隱藏的病變。

無論是中樞性或周邊性性早熟,目前治療成效都不錯,包括注射性釋素相似物,或是服用雌激素轉化酶抑制劑,輔以飲食控制調整、避免過重、停止接觸外來的荷爾蒙藥物等,以改善性早熟。

如何預防性早熟?侯家瑋醫師提出四大密招,首先為均衡飲食、多運動,預防孩子肥胖,臨床證實,肥胖者容易出現性早熟,建議小朋友少吃油膩食物及甜食。

再者,孩子不可亂吃補品、藥膳,或是長期食用富含性荷爾蒙食物,侯家瑋醫師指出,山藥,蜂王乳、雞皮或雞屁股等食物因富含雌激素,都可能促進早熟,「吃得太補,反而揠苗助長。」 (推薦文章:8歲女童出現性早熟,原因竟出在塑膠飯盒

第三則為了解並避開環境荷爾蒙,體內的塑化劑濃度愈高,性早熟愈明顯,建議民眾少用塑膠玩具、容器、含香氣的生活用品,避免使用亮光漆。使用電器後,應拔掉插頭或關掉延長線開關,才不會因發熱,而釋出塑化劑。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應避免接觸「泛情愛化」資訊及情色視覺等刺激,如果孩子常看愛情影片或小說,就可能加速學童性發育,為此,兒少法就規定,校園周邊200公尺內為賭博、色情、暴力特種行業「禁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