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8歲女童出現性早熟,原因竟出在塑膠飯盒

8歲女童出現性早熟,原因竟出在塑膠飯盒

中國浙江一名8歲女童因為胸部提早發育被媽媽帶去醫院檢查,不料骨齡竟已經11歲,醫師預測女童的最終身高將不到150公分,而罪魁禍首竟是女童的塑膠飯盒。


據悉,該名女童出現性早熟徵象,主要來自每日使用的塑膠餐具。該名女童使用的午餐盒,整體已經泛黃,四角甚至有微波爐加熱造成的焦糊。通常孩子被確診性早熟,家長第一反應就是反思日常飲食是否有誤,但除了食物之外,裝食物的容器也可能影響孩子發育。(推薦文章:擔心孩子性早熟、長不高.這些食物千萬碰不得

塑膠具有質輕、不易損壞、攜帶方便、價格低廉等優勢,目前在台灣,是應用相當廣泛的材質,諸如各式食用餐具、容器、包裝、生活用品等。

塑膠類最讓人疑慮的一點就是「最高耐熱溫度」,每種材質的範圍不同,一旦高過標定範圍,就會釋放有毒物質,進而侵害人體。以PP材質為例,最高耐熱溫度範圍100~130℃,即是指從溫度達到100℃起,就有開始釋放毒素的疑慮。

像是養育寶寶必需品-奶瓶,早期常以PC材質為主,因此有溶出雙酚A等數種環境荷爾蒙的可能;一旦長期食入,累積體內,女寶寶可能性早熟、男寶寶可能有性器發展的阻礙。建議選用玻璃,怕重或易破損者,PP和PES是不錯的選擇,唯需注意是否標記「BPA-free」(不含雙酚A)。

早期曾使用PVC製作餐具,但須注意此材質是否含塑化劑(環境荷爾蒙之一),可能因高溫而釋放化學物質。美耐皿則是目前常被用來製作餐具的材料之一,雖然表定耐熱範圍是110~130℃,但只要盛裝40℃以上食物,就可能促使三聚氰胺(聚合成美耐皿的元素)釋出,建議還是少用較好。(推薦文章:醫師分享5個重點,教妳遠離環境荷爾蒙!

一般民眾也常使用不鏽鋼食器作為便當盒,大多會有刮、高溫、酸等外在刺激,較易侵蝕不鏽鋼材,促使其釋放內含金屬物質。因此,建議少用或不用含此類物質的容器,才能真正維護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