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爸媽無病史、孩子卻患異位性皮膚炎!檢查發現這原因

【即時新聞】爸媽無病史、孩子卻患異位性皮膚炎!檢查發現這原因

抓!抓!抓!明明父母均無異位性皮膚炎病史,但一對幼兒園小兄妹卻嚴重過敏,因全身搔癢,不自覺的用力抓,可以用「體無完膚」來形容,小妹妹才4歲,一度抓破腳底,不停滲血,必須包紮紗布。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余孟恭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為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疾病,主要原因包括遺傳基因、環境誘發因子與個人免疫及體質。

孩子對環境和食物有過敏反應

不過,問診後發現,小兄妹的父母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這種情形並不常見,進一步檢驗發現,兩人對於環境中的黴菌、灰塵、塵螨,以及貓狗毛屑,都出現劇烈過敏反應,至於小麥、花生、帶殼海鮮等常見過敏食物,也有輕微過敏反應。(推薦文章:寶寶有可能是過敏體質嗎?觀察這四點就知道

小兄妹的母親在診間表示,兩個孩子都在2歲起出現皮膚搔癢症狀,起初只有臉部皮膚小面積泛紅,一感覺癢,就忍不住抓;4、5歲後皮膚搔癢範圍愈來愈大,而抓痕跡也愈來愈嚴重。

小兄妹看過中醫、西醫門診,接受各種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也試過減敏保健產品,塗抹保濕乳液,但效果都有限,沒多久又復發。

余孟恭醫師表示,兄妹兩人症狀嚴重,除了手肘彎、膝蓋窩外,連肚子、背上、臉上與四肢,處處可見被抓破皮的病灶,皮膚粗糙,甚至苔蘚化,周遭皮膚色素沈著或有疤痕化組織,小妹妹症狀相較嚴重,皮膚症狀嚴重。

抽血檢測發現,小兄妹兩人免疫球蛋白E(Immuno lobulin E,簡稱IgE)都超過五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可能的過敏原多達二十多項。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必須三管齊下

余孟恭醫師說,「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必須從藥物、飲食與環境三管齊下」,小兄妹病情嚴重,必須使用免疫製劑、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制劑,改善過敏。

在飲食上,應該避免吃甜食、油炸食物,以及喝含糖飲料,多吃富含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鋅(Zn)的綠色蔬菜跟水果。居家環境則須減少灰塵、勤換寢具,以減少塵螨曝露。

余孟恭醫師表示,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病童必須長期調理,在家長充分配合下,兩名小朋友在治療1個多月後,搔癢症狀獲得控制,逐漸好轉,哥哥食欲變好,體重、身高都有增加,進步明顯。

余孟恭醫師說,過敏兒容易長不高、吃不胖,原因在於食慾變差,如果膽固醇攝取不足,就可能影響生長激素分泌。此外,受傷皮膚為求快速復原,也會消耗許多熱量,造成發育遲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