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追加施打第2劑水痘疫苗,感染風險可下降逾9成3

【焦點議題】追加施打第2劑水痘疫苗,感染風險可下降逾9成3

育有學齡期間小朋友的家長都會擔心孩子長水痘,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出生滿12個月接種第1劑公費疫苗,於滿4到6歲自費接種第2劑,家長可以跟醫師討論後,考慮是否自費施打第2劑水痘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水痘主要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傳染率高,水痘好發於幼童,以學齡前後3~9歲為高峰。水痘群聚感染以校園群聚為主,其中以小學占多數,好發年級層逐年上升。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水痘疫苗。家長應該依照醫師建議接種時程,完成各種疫苗接種。(推薦文章:幼童接種二劑水痘疫苗,將可降低八成感染率)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施打1劑水痘疫苗,保護效果約8成。如追加施打第2劑水痘疫苗,水痘感染發生率可下降超過9成3,保護更加完善。暑期即將結束,為了保護學齡前後兒童免於水痘感染,建議在醫師評估後,確定是否自費打第2劑。

近期網路上出現「水痘輿情偵測器」,結合了網路大數據以及政府衛生主管機關,讓水痘預防變得活潑生動,家長可以直接從網路大數據網羅到最即時的水痘疫情。

一進入網站,中間的孩童長滿水痘,仔細一看,這是「水痘輿情偵測器」發揮效果,左邊欄位即時偵測網友水痘討論作即時更新,右邊欄位則是同步追蹤政府衛生主管機關。

藉由「水痘輿情偵測器」,讓更多家長重視水痘對於孩子健康的影響,也能掌握疫水痘疫情趨勢,達到預防先於治療,這樣才能小朋友免於受苦。(推薦文章:流感水痘雙發威,1個月大男嬰染流感併發肺炎重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