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流感水痘雙發威,1個月大男嬰染流感併發肺炎重症

【即時新聞】流感水痘雙發威,1個月大男嬰染流感併發肺炎重症

天氣乍暖還寒,流感、水痘病毒雙雙發威,上週(2月10日至2月16日)水痘健保門診就診達981人次,達到5年來同期新高,患者以幼兒學童為主。另外,上周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1名1個月大男嬰染流感併發肺炎重症,仍住院救治。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冬季與初春是水痘與腹瀉的好發季節,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其中水痘病毒傳染力極強,建議師長、家長應該注意孩子個人健康及飲食衛生。

上週水痘健保門診就診達981人次,較前3週學校寒假及春節連假時為高,也高於寒假前(1月13日至1月19日)就診人次971,主要患者為5~14歲兒童及青少年;近4週共通報5起水痘群聚事件,以校園通報案件為多。 (推薦文章:幼童接種二劑水痘疫苗 將可降低八成感染率

羅一鈞副署長表示,國內自93年起將水痘疫苗納入幼兒常規預防接種項目,許多人以為水痘已經絕跡,其實不然,列入常規疫苗後,全國水痘發生率下降近9成,但校園還是常出現偶發群聚感染。

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幼兒、青少年如有水痘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就醫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隔離期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個人衛生,且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

在流感疫情方面,該名1個月大、流感重症合併肺炎的男嬰於本月發病第1天出現喉嚨痛、咳嗽、食慾不振等症狀,隔天即意識不清、缺氧,送醫住進加護病房救治,胸部X光發現有兩側肺炎,檢驗確診為A型流感H1N1。

疫情調查顯示,男嬰父母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家族成員曾在過年前到日本旅遊,返國後出現相關症狀,就醫確診染
A型流感。由於男嬰自坐月子返家後,從未出門,卻遭感染,研判是家戶內交叉感染。

羅一鈞副署長表示,6個月以下嬰兒無法接種流感疫苗,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接種疫苗,可透過胎盤或母乳將抗體傳給寶寶,增加免疫力。爸爸接種後則可避免傳染後再傳染給小寶寶。 (推薦文章:孕婦更應接種流感疫苗?

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嬰幼兒、65歲長者屬於流感重症高風險族群,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送至大醫院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