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增進早產兒親子互動.寶寶吃奶前可做這件事

增進早產兒親子互動.寶寶吃奶前可做這件事

早產兒一出生便住進保溫箱,一開始就與爸媽有了距離。如何增進與寶寶的親密互動?可在吃奶前的這段時間,幫寶寶按摩,並跟他說說話、玩一玩,讓寶寶感受到爸媽的愛。

先觀察寶寶是否舒適

身為職能治療師的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長王秀靖表示,早產兒和一般足月兒在神經學上的發展不同,所以從出生後到矯齡零個月,需要觀察寶寶是否處於穩定舒適的狀態,當他覺得舒服、沒有壓力,將對神經系統發展的成熟有幫助。寶寶不舒適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餓了、累了、尿布濕了、想休息,這時會哭、無精打采,甚至嚴重到膚色會改變,當爸媽覺察並緩解寶寶的不適感,是建立親子親密感最簡單的方式。

當寶寶出生滿1個月至2個月時,清醒、可玩的時間較長,是爸媽開始與寶寶互動的好時機,但由於寶寶喝奶後容易溢吐奶,不適合做激烈運動,若想進行按摩活動,應在寶寶喝奶前進行。寶寶喝奶、拍嗝後,則可跟他說說話,觀察他是否察覺是誰來了、尋找聲音源及注視與他說話的人。(推薦文章:早產兒睡眠混亂.醫師傳授寶寶作息規律小技巧

按摩可減緩寶寶不適

王秀靖治療師說明,利用喝奶前進行按摩,可刺激早產寶寶分泌催產素,有助於神經系統放鬆、減少壓力和疼痛感。

早產兒的按摩怎麼做?王秀靖職能治療師指出,對寶寶皮膚進行加壓,就是一種按摩。有些早產兒的身體敏感度非常高,甚至有口腔敏感的問題,會造成寶寶喝奶上的困擾,因此爸媽可在喝奶前幫他按摩,有助於放鬆與減敏感。方式為用整片手掌,從寶寶的肩膀到臉頰往上、往下、往內施加壓力,如有些寶寶的吞嚥和閉合能力較差,則可增加下顎往上推到嘴唇的動作。另外,當寶寶非常敏感、無法按摩肚子時,建議可從手臂開始加壓按摩。

王秀靖治療師提醒,寶寶大一點時,可脫掉衣服,使用按摩油幫他按摩,但必須選擇不含香精的產品,以免寶寶過敏。此外,若爸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可先熱敷自己的手,避免寶寶感到不舒服。

爸媽調適自我心理狀況

早產兒狀況多,爸媽在照顧過程中,身心必然會承受很大壓力,王秀靖治療師分析,爸媽感到壓力的主因,多怕自己無法把寶寶照顧好。其實照顧早產兒,最主要的原則是讓他吃飽、睡好、體重不要往下掉,並觀察寶寶是否覺得舒適即可。大部分寶寶都有自我安撫的能力,有時哭累了會把大拇指放進嘴巴,或可透過吸吮奶嘴得到撫慰,所以爸媽不必太緊張,當寶寶哼哼哈哈在哭時,可稍微離他遠一點,觀察一下寶寶需求,再決定如何回應。

家庭的支持系統是否良好,也是決定照顧者生活品質的關鍵,王秀靖治療師認為,成人需要的睡眠週期,大約是4至4.5小時,家人可輪流照顧寶寶,讓照顧者稍微休息一下。因為休息不夠,人的覺察能力會變弱,說話與擁抱方式可能不會柔軟,而影響了寶寶,俗話說得好:「媽咪要快樂,寶寶才會開心!」想讓寶寶有穩定的情緒,請先讓自己有好心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