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早產兒睡眠混亂.醫師傳授寶寶作息規律小技巧

早產兒睡眠混亂.醫師傳授寶寶作息規律小技巧

一般嬰兒剛接回家的那一週,爸媽作息大都會被攪得天翻地覆,更何況是睡眠型態更混亂的早產兒呢?調整早產兒的日夜規律與作息,並重視預防寶寶發生嬰兒猝死症,爸媽要多花時間與耐心。

寶寶混亂的睡眠型態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用「混亂」兩字,來形容早產寶寶的睡眠型態,她提醒,即將迎來早產兒返家的家庭成員,至少預留2週的時間來適應,這段期間的寶寶如同處於有時差的狀態,沒有日夜觀念、不知何時想吃與想睡、有很多需求,因此全家人都應該共同體諒、度過這段混亂時期。

雖然爸媽的身心壓力很大,但毛心潔醫師建議,在狀況許可下,照顧者應該儘量維持原本作息。若媽咪真的感到很累,可練習躺餵,利用哺乳時間休息或試著哄一哄寶寶,甚至抱著寶寶坐著打盹、休息也無妨。

最重要的是,家人要輪流照顧寶寶和休息,彼此互相支援,且長輩對寶寶的照顧不要有過多指教和意見,純粹幫忙就好。(推薦文章:早產兒爸媽必修課.這些觀念一定要知道!

如何建立早產兒作息

通常自己照顧寶寶一週後,會漸漸地熟悉他的作息,瞭解寶寶何時想喝奶、大小便、玩或想睡,也會知道如何安撫入睡。毛心潔醫師表示,這時可開始幫寶寶建立日夜規律作息,例如:白天開燈、把窗簾打開,帶寶寶去曬點太陽或讓眼睛受更多光線的刺激;晚上則關燈,想幫寶寶餵奶或換尿布時,可善用檯燈、小燈或手電筒,儘量維持環境昏暗,用這樣的方式,讓寶寶感受到日夜差異。

此外,爸媽可培養寶寶的睡前儀式,先了解寶寶的個性後,透過每天在睡前時間有類似活動,如洗澡、按摩、唱歌、看書等,再慢慢地調暗燈光、餵奶,讓寶寶昏昏欲睡,引導他進入規律的作息模式。

重視預防嬰兒猝死症

毛心潔醫師強調,安全的寶寶姿勢,一定是躺著睡、趴著玩,千萬不能讓寶寶趴著睡,尤其早產兒力氣相對較弱,趴睡容易造成窒息的風險。最好的練趴方式,是趴在大人身上,讓媽咪可感覺到寶寶的呼吸和動作,一旦有變化便能馬上做反應。寶寶練習趴在平面上的時間點,最好等到矯齡足月以後,脖子看起來有力氣,再偶爾讓寶寶練趴。

值得注意的是,哺乳是降低嬰兒猝死症很大的因素。媽咪親餵寶寶時,可更仔細觀察寶寶,不但發生不幸的情況較少,母嬰互動也更有默契。媽咪瓶餵寶寶時,也儘量增加肌膚接觸,並仔細觀看寶寶的狀況,都能減少寶寶發生遺憾的機率,讓早產兒安全長大。(推薦文章:居家照顧早產兒.必學3件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