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早產兒母乳哺餵成功3大祕訣

早產兒母乳哺餵成功3大祕訣

母奶是最適合嬰兒的食物,早產兒一出生就跟媽咪分開,哺餵母乳會不會更有難度呢?提供媽咪3個成功哺餵祕訣:生完就擠奶、個別化看待、親餵兩姿勢,讓早產寶寶也能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營養。

祕訣1:生完就擠奶
如果寶寶早產,又想要哺乳,媽咪該怎麼做?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建議,產後第一天即使跟寶寶分開,也非常鼓勵媽咪生完6小時內就開始擠奶,因為產後頻繁擠奶,有助於儘快建立並維持奶量。(推薦文章:早產兒爸媽必修課.這些觀念一定要知道!

在醫院時,最好能有經驗的醫療人員或泌乳顧問,來教導並評估媽咪擠奶的方法是否正確,尤其當媽咪身體狀況不佳時,可請人員協助調整出最合適的哺乳方式。

如果希望持續餵寶寶母乳,但媽咪奶水暫時不夠時,可請醫師協助向母乳庫提出申請,步驟為:1.醫院出示寶寶的病情摘要。2.填寫母乳庫表單。3.母乳庫會依據寶寶的狀況排序供給順位。通常早產兒的順位都很前面,只要母乳庫奶量足夠,都有機會申請到母乳。


祕訣2
:個別化看待

早產兒可以出院之後,進行哺餵母乳這件事,第一必須強調的就是「個別化」看待。每位媽咪和寶寶的狀況都不同,毛心潔醫師提醒,居家照護時能夠繼續餵寶寶母奶的前提,在於產後住院期間,在哺乳方面獲得良好的協助,並建立奶量。

至於回家後是否要改成親餵?這要依據個別狀況而定,有些寶寶呼吸道較弱、會喘,甚至仍須使用氧氣製造機,可能無法進行親餵。毛心潔醫師強調,親餵的呼吸、吞嚥、吸吮都是需要練習,建議爸媽在寶寶還沒出院前,常去加護病房與其相處,並透過醫療人員的協助,多了解寶寶的狀況,之後不管是親餵或瓶餵,才能順利轉換。

哪些早產兒可能不適合哺餵母乳?事實上,母奶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除非發生嚴重拉肚子、出疹子的情形,可在醫師診斷下,媽咪再做出暫停餵奶的決定。

(推薦文章:居家照顧早產兒.必學3件事!

祕訣3:親餵兩姿勢

希望能夠瓶餵轉親餵的媽咪,可和寶寶從肌膚接觸開始,透過接觸可讓寶寶情緒穩定,之後再漸漸地讓寶寶接觸乳房,當他願意開始吸吮,便會自然而然轉成親餵。毛心潔醫師強調,每個寶寶狀況都不一樣,過程中如有不順,可找醫院或社區型泌乳顧問協助。

至於哺乳姿勢,毛心潔醫師建議,可採取「反向搖籃式」,用右手撐住寶寶的頸背部,再帶到左乳上哺餵寶寶;或是常用的「橄欖球式」,這個姿勢的操控性很不錯,適合較小的嬰兒。

除此之外,毛心潔醫師叮嚀早產兒媽咪:餵奶不是最重要的事,媽咪不要垮掉才是首要。並請媽咪把雜事、家事降到最低,照顧大寶則可讓家人一起分擔,媽咪只要照顧好自己和寶寶就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