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咳嗽嚴重、呼吸喘、咳到吐 小心「呼吸道融合病毒」找上你的孩子!

咳嗽嚴重、呼吸喘、咳到吐 小心「呼吸道融合病毒」找上你的孩子!

時序進入秋冬,台灣從上個月起開始進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大流行季節。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實驗室檢驗出呼吸道融合病毒的件數明顯上升,在10月份第三週已佔了近八成的感染件數。

文章目錄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秋冬季節,「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開始流行。圖/shutterstock)

  時序進入秋冬,台灣從上個月起開始進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大流行季節。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實驗室檢驗出呼吸道融合病毒的件數明顯上升,在10月份第三週已佔了近八成的感染件數。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廖偉利主任表示,台灣位處亞熱帶區,呼吸道融合病毒是常見的感冒病毒之一,顧名思義,呼吸道融合病毒從眼睛或口鼻黏膜進入人體後,喜歡跑到下呼吸道繁殖破壞肺部的上皮細胞,使其失去功能產生發炎反應,使得氣管水腫黏液增多,造成呼吸道阻塞,嚴重甚至造成呼吸窘迫呼吸衰竭,需要使用呼吸器治療。

  全年都可能會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季節尤其從810月份的秋季開始及35月的春季,常在12月達到高峰。在台灣,2歲以下兒童最常見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根據統計一歲前三個嬰兒當中就有二個曾經感染過,而幾乎每個小孩都在二歲前曾經感染過。

  呼吸道融合病毒潛伏期約28天,傳染力相當強,一名受感染的病童,平均會再傳染給四個人,可以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人的口鼻分泌物而感染,也很容易在密閉的空間中造成群聚的疫情,例如:養護機構、產後護理之家附設嬰兒室等等。

該怎麼注意寶寶呢?

  一般感冒的症狀包含了咳嗽、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等,一般經過34天症狀會逐漸改善。若咳嗽症狀反而惡化,寶寶還會常常咳到吐出奶或食物,痰液增多,呼吸急促,食慾活力下降,甚至用耳朵貼在寶寶胸前會聽到像是氣喘發作的『咻咻』聲,那很有可能兇手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了!請不要遲疑地盡早帶寶寶就醫治療。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廖偉利主任分析,雖然年紀較大的健康兒童或成人感染後,症狀如同一般感冒一樣,通常為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但對二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免疫力較弱且可能為初次感染未具抗體,容易造成較嚴重的急性細支氣管炎或肺炎;若為新生兒或六個月內的嬰兒感染,也可能經由不典型的症狀來表現(例如:昏睡、躁動不安、食慾不振、呼吸暫停或窒息)。

  雖然年紀越大的孩童,表現症狀越輕微,可其帶有病毒的飛沫傳染力仍舊很強,病毒沾染在物體表面後仍可繼續存活數小時。

高風險族群有哪些?

  研究列出一些容易引發嚴重感染的危險因子,包括:

  年紀小於六個月、早產兒、先天或後天肺部疾病(例如早產兒慢性肺病、先天肺部發育不良)、先天性心臟病、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嬰兒、免疫缺乏疾病、先天神經肌肉異常疾病等。

  最重要的是透過有效的措施先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廖偉利主任建議,以下提供一些簡單的預防方式給爸媽參考:

1.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除了寶寶本身,照護者更要注意自己的手部衛生。不方便濕洗手時,可適時搭配含有75%酒精的乾洗手做消毒。但請記得若沾染到他人飛沫時,只有用清水肥皂洗手才能有效清除病毒喔!

2.避免接觸他人的口水!寶寶和大人的餐具應分開且避免共食,大人的症狀較輕微,但仍具有傳染力可傳染給寶寶。

3.減少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配戴口罩並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

4.維持戶外活動的習慣,適度運動及曬太陽促進活化身體的維他命D,可增強免疫力!

5.健保有針對部份高危險群的寶寶(懷孕週數小於30週的早產兒、小於35週但患有慢性肺部疾病之早產兒,以及1歲以下中重度的先天性心臟病童)給付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單株抗體針劑,每個月注射一次,最多可施打6次。此針劑的保護力不錯,施打後一年內的保護力仍可達到近八成,請爸媽不要錯過這個健保的福利了!

 

 

💁‍♂本文由【烏日林新醫院】授權 
撰文:
小兒科廖偉利主任
主治項目: 一般兒科疾病、新生兒科疾病、兒童健康檢查、預防注射
學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總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研究醫師
           小兒專科醫師
           兒童急診次專科醫師
           新生兒科次專科醫師
           
更多文章請見 烏日林新醫院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烏日林新醫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預防「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 健保提供3大類幼兒疫苗給付
咳嗽嚴重、呼吸喘、咳到吐 小心「呼吸道融合病毒」找上你的孩子!
0至4歲類流感就診最多!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幼兒園正流行,請老師叮嚀孩子戴口罩

看更多烏日林新醫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