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即時新聞】6個月以下寶寶純母乳哺育率不到5成

【即時新聞】6個月以下寶寶純母乳哺育率不到5成

天然尚好!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對於寶寶來說,母乳哺育優於奶粉,不過,最新數據顯示,台灣仍有超過5成的媽媽在生產6個月內,並未給予寶寶純母乳哺育,為此,國健署積極打造友善環境,讓媽咪哺乳時能更放心。


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在寶寶出生後1小時內儘早開始母乳哺育,持續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再添加營養適當及安全的副食品,並持續哺乳到寶寶2歲或2歲以上。

根據107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為46.2%,高於全球平均值36%,接近WHO設定的全球目標值50%(2025年),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呼籲國人,一起支持母乳哺育。

截至107年12月底全國依法設置哺集乳室的場所共有2,235處,各縣市自願設置哺集乳室的場所共有1,186處。另外,對轄內親子經常出入的公共場所(遊樂場所、餐廳等)輔導鼓勵提供友善哺乳空間,設置臨時哺集乳室或措施,107年各地方政府共設置288處。 (推薦文章:母乳媽咪不必躲廁所擠奶,增設哺集乳室立院三讀通過

107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66.7%媽媽使用過公共場所的哺集乳室,其中82.1%滿意公共場所哺集乳室,但不少民眾認為,應該廣設公共場所哺集乳室。

為此,今年3月立法院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部分條文修正,下修營業場所總樓地板面積達5,000平方公尺以上的百貨公司、零售式量販店,並增列國際觀光旅館、一般觀光旅館,應設置哺集乳室。

此外,總樓地板面積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進出站(含轉乘)、人次達該捷運路線運量前10%的捷運車站,應設置哺集乳室,且應為獨立空間,不得與其他空間共同使用。

同時明文規定,未來舉辦大型戶外活動時,需有臨時哺集乳設施,提供友善母乳哺育環境,讓媽媽外出活動或出入公共場所時方便哺乳。

為了讓更多幼兒家長願意持續哺育母乳,國健署建置多元支持管道,例如提供免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國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由專業人員協助解答哺乳及育兒等問題。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則建議,新手爸媽下載「雲端好孕守」APP(Android、iOS版),搜尋最近的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輕鬆順利哺餵母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