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與嬰同床潛藏危險

【即時新聞】與嬰同床潛藏危險

台中市1名1個半月大男嬰睡覺時,疑遭同床的媽媽擠壓,不幸窒息,送醫急救不治。警方初步排除家暴外力因素,檢方相驗釐清真正死因,該名這名新手媽媽首次過母親節,卻哭倒在急診室,令人感傷。



警方調查,24歲女子與25歲丈夫,以及新生兒同睡一張床,爸爸睡在外側、媽媽睡在中間,小男嬰則躺內側,靠牆睡。年輕爸爸早上起床時,發現嬰兒鼻孔出血,立即打119求援。當救護人員趕到時,男嬰早已無生命跡象,送至急診室,施以心肺復甦術急救,急救30分鐘仍不治。期間媽媽情緒崩潰,哭倒在地,向家人泣訴,並未壓到寶寶,不知道為何突然沒有呼吸心跳。(推薦文章:打造寶寶安全睡眠環境

 
國民健康署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為「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根據衛生福利部近5年死因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列於為嬰兒前10大主要死因之一,每年至少有30條小生命因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而來不及長大。(推薦文章:建立安全睡眠環境.減少嬰兒猝死症發生

 
為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風險,國民健康署提出「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大守則」。

 
1.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是「嬰兒猝死症」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同室不同床」。

2.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3.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4.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5.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國健署強調,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且必須與父母分床睡,如果同睡,不管是床或是沙發,大人如果過於疲累,未能及時察覺,幾分鐘內就可能釀成悲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