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建立安全睡眠環境.減少嬰兒猝死症發生

建立安全睡眠環境.減少嬰兒猝死症發生

根據衛福部統計,平均每11天就會有一個家庭因發生「嬰兒猝死症」而破碎。每一條生命都得來不易,為了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會,請父母務必提供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讓寶寶安穩入睡,順利成長!



嬰兒猝死症指的是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2年到106年,共有165條小生命因為「嬰兒猝死症」而無法順利長大,也就是說,平均每11天就會有一個家庭破碎。

 

趴睡是嬰兒猝死症的高危險因子

早在1980年荷蘭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趴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但當時並未引起大家的重視,一直到1991年,紐澳各項研究支持這樣的看法,1992年美國兒科醫學會開始宣導「不要趴睡」的重要性,並於1994年發起「Back to Sleep」的運動,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才獲得大幅下降。

雖然目前仍舊無法解釋為什麼趴睡與嬰兒猝死症有所相關,但宣導「仰睡」的措施,確實保護了許許多多的小生命。

 

如何提供寶寶安全睡眠環境

父母親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守在寶寶的身邊,總是會有需要休息的時間,寶寶要怎麼睡才安全呢?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就可以讓寶寶有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

1.仰睡:除了趴睡易增加危險之外,側睡也同樣不安全。睡眠中的寶寶並不是靜止不動的,側睡的寶寶很容易一個扭動就轉成了趴睡的狀態。

2.同房不同床:和照顧者睡同一張床,可以讓親餵的母親半夜不用再起身一趟,但當大人因為疲累而沉睡時,往往容易一個翻身就壓到了脆弱的寶寶而不自知,也可能會被大人的棉被摀住小寶寶的口鼻,因此,不建議寶寶和照顧者睡在一起。

3.堅硬的床鋪:過軟的床會讓寶寶陷在裡面,如果已經會翻身的寶寶,可能會翻不回來,造成窒息的危險。

4.床邊不要有雜物:有些父母會在寶寶的床上放一些可愛的娃娃或柔軟的毛巾陪伴寶寶入睡,但其實這樣做並不安全,因為這些柔軟的雜物玩具,都有可能會掩住寶寶的口鼻,造成窒息的可能。

5.適當包覆、切勿過熱:過熱也是造成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不應該讓寶寶穿得太多,只要觸摸嬰兒的胸部及背部感覺溫暖即可,盡可能不要另外蓋被子,如果需要被子,穿戴式的防踢被會相對安全。

6.忌菸忌酒:不論是二手菸或三手菸對寶寶的呼吸道都會造成影響,而酗酒的照顧者也可能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讓寶寶身陷在危險當中。

每一個生命都得來不易,更是父母親心中的珍寶,小心!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只要多加注意,避免危險,期待我們的孩子,都能有機會成長、茁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