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帶孩子搭飛機10大技巧

帶孩子搭飛機10大技巧

許多爸媽想帶孩子出國旅遊卻裹足不前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害怕孩子在飛機上哭鬧影響到旁人,邦妮&蓋瑞醫師小夫妻將以自身經驗,分享帶孩子搭飛機技巧,家長只需要將物品準備齊全,各式東西都放在隨身媽媽包方便拿取,剩下的就放寬心去旅行吧!



1.
訂位時提出要求嬰兒掛籃

由於機艙內可提供的嬰兒掛籃數量有限,建議訂位時就提出申請。嬰兒掛籃的設計,通常是提供給6個月大、體重10公斤以下的嬰兒使用。

6個月或以上的嬰兒坐在嬰兒專用安全座椅則更為舒適,特別是搭乘長途航班時。

 

2.申請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或嬰兒繫帶

若與6至36個月大(3歲以下)的嬰兒或小孩同行,可以考慮自己攜帶兒童專用安全座椅登機,坐於一直慣用的座椅,有助於在陌生環境感到安心與舒適。但若要使用,必須為乘坐兒童專用安全座椅的孩子,另行購買乘客座位機票,且飛機上只能使用經認可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以及經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核准之嬰兒繫帶。(推薦文章:帶寶寶看世界!出國注意事項

 

3.選擇孩子機上餐點

當在機上用餐,航空公司通常都可以依據要求而準備餐點,但請注意必須事先預定,以免上機後沒有適合孩子的食物。

‧嬰兒餐(BBML):適合1歲以下嬰兒;每餐有3罐嬰兒食品,分別是主食、蔬菜和甜食。

‧斷奶餐(PWMLM):適合1~2歲嬰兒;比嬰兒餐量多;內容物多易咬食、咀嚼且易消化。

‧嬰幼兒餐(CHMLI):適合2歲以下之嬰幼兒,皆屬易於咬食(柔軟)的食品,加上口味較為清淡的醬料。

‧兒童餐點(CHML):適合2~7 歲之兒童,分量少於成人餐點,且皆屬於兒童喜愛並易於咬食與咀嚼之食物。

 

4.輕巧推車推上機

通常嬰兒推車都能夠推到登機口,再轉交給空服員收走,所以不一定要推可以帶上飛機的推車,而下飛機之後,通常走出通道後,推車都會由工作人員送到外面直接領取,但建議攜帶輕巧方便且快速收合的推車,出國旅遊若不方便找電梯,直接搬起來也不會太重。

 

5.上機前充分放電

邦妮醫師表示,能剛好調整寶寶作息,讓寶寶在飛機上睡覺是最理想的狀態,但不見得能事事盡如人意,建議在上飛機前,先帶著孩子多跑跑跳跳、到處看看,這樣孩子在飛機上才比較坐得住。(推薦文章:邦妮醫師の親子出國旅遊攻略

 

6.與周遭乘客打招呼

飛機座位連在一起,家長通常都會擔心影響到旁邊的乘客,因此家長也可以先跟對方表現出友善的態度,並表示寶寶有可能會有哪些行為打擾到他們,通常對方都會給予善意回應。

7.自備足夠食物及零食

孩子的喜好瞬息萬變,不見得會願意吃飛機上的食物,因此家長最好上機前先準備足夠的食物及多種類的零食,而且起飛時,飛機座艙的氣壓變化,可能會讓孩子耳朵不舒服,這時候喝奶或吃零食,增加吞嚥的動作就能夠減緩不適。

 

8.自備玩具或書本

若小孩不願意吃零食,家長就可以拿出玩具或書本來吸引孩子注意力,或是每次搭飛機前,先買好幾個新玩具先收著,等到飛機上再拿出來給他玩,增加新奇程度。邦妮醫師的大兒子小豆則最喜歡玩貼紙書,簡單幾本就可以玩很久,若真的沒帶玩具,也建議能夠就地取材,拿出包裝盒或寶特瓶,孩子就可以玩得很開心。

 

9.自備衣物及洋蔥式穿法

常搭飛機的人都會發現機上特別冷,尤其長途飛行時,幾乎要穿著外套或跟空服員要條毛毯才睡得著,所以建議多準備衣物及外套,並採取多層次「洋蔥式」穿法,如此一來,即便飛機上的毛毯剛好發完,也不用害怕孩子會著涼;搭長途飛機時,也建議幫寶寶穿上棉質的衣服,比較透氣舒服。

 

10.注重保濕補充水分

飛機上的空氣較為乾燥,因此建議家長在長途旅程中,可以準備寶寶乳液試用包或寶寶護唇膏,更重要的是要多給寶寶喝水,才不會缺水造成嘴唇乾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