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帶寶寶看世界!出國注意事項

帶寶寶看世界!出國注意事項

寶寶多大以後才能出國?出國前要做哪些準備?有沒有哪些注意事項不能輕忽呢?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部落客邦妮&蓋瑞醫師小夫妻將以自身經驗,告訴你帶寶寶出國的祕訣唷!



做好準備‧出國不用怕

帶孩子出國,難免會擔心和疑慮孩子生病不舒服或不習慣當地飲食,邦妮醫師指出,前往有疫情的旅遊地區,請家長事先考慮自己與寶寶的健康與免疫力狀況,以及旅遊地區是否醫療資源足夠,舉例來說,前往東南亞地區最好施打A型肝炎疫苗,因為出外旅遊可能會吃比較多外食;前往日本則建議先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以預防得到麻疹的機率。

 

滿3個月大出國為佳

邦妮醫師表示,寶寶多大以後才能出國,並沒有硬性規定,但建議至少滿3個月以後再出國,因為小於3個月的嬰兒,若突然發燒比較危險,3個月大的寶寶屬於兒科重要的分界線,要做一整套的詳細檢查,避免有嚴重的先天性疾病;另外,寶寶剛出生的前3個月,喝奶次數頻繁,睡眠時間可能尚未固定,對照顧者而言,照顧起來會比較辛苦。

邦妮醫師以自身經驗為例,認為初次帶孩子出國,沒經驗會非常緊張,但熟能生巧。她的孩子小豆第一次出國是5個月大,年紀小的時候出國比較輕鬆,只需要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即可,等到剛滿1歲時,則是邦妮醫師認為至今出國最困難的時刻,因為飲食還無法適應大人飲食,有自己的意見,卻又無法好好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加上這時候年紀小,專注力時間仍然不長,很難被玩具誘惑,通常15分鐘就差不多要換玩具,所以導致搭飛機時,常常都要起身,帶孩子在走道走來走去,但過了這階段,等孩子2歲多以後能夠對話溝通,出國相對就會變得容易許多。(推薦文章:邦妮醫師の親子出國旅遊攻略

 

切記!出國備用藥不可忘

邦妮醫師指出,如果寶寶本來就生病,出國前請家長先徵詢醫師的意見,並將必備的照護用品、藥品備足;即便寶寶身體健康,也請檢查常備的藥物是否齊全,邦妮醫師每次帶孩子出國一定都會備好基本的症狀治療用藥,請準備退燒藥、止咳、止瀉、流鼻水等種類,到診所就可以請醫師自費開立,雖然常備藥沒有殺菌的功效,但至少可以針對症狀治療,讓孩子當下感覺比較舒服,也不會不舒服使整趟旅行都哭鬧不休。另外,旅遊保險也十分重要,因為在國外就醫費用高,萬一出現無法掌握的狀況,還是必須要就醫,家長也請在出國前查詢好相關醫療院所資訊,以免遇到狀況措手不及。

 

寶寶出國不肯吃飯、喝奶怎麼辦?

當在國外遇到寶寶不肯吃飯、喝奶時,邦妮醫師建議,先觀察寶寶是否有身體不適,若沒有就儘量找孩子想吃的東西,先放下原本的飲食原則,看寶寶肯吃什麼就給他吃,特別注意尤其是水分的攝取很重要,所以如果只肯喝奶或果汁也可以,抑或是只想吃餅乾也沒關係,只要不要過量即可。

 

寶寶出國發燒、感冒或上吐下瀉的緊急措施?

邦妮醫師強調,當寶寶出國時不舒服,最重要的是觀察寶寶的食欲和活力,如果出現警訊一定要迅速就醫。寶寶發燒如果反覆發燒、退燒,可以觀察退燒的時候,是不是還肯玩耍,是否持續昏睡、意識是否清醒或連續抽搐;上吐下瀉時,最擔心寶寶有脫水情況,因此家長請觀察孩子哭不哭得出眼淚、尿布重量、拉肚子的量多不多。大部分的狀況,可以給孩子吃出國前準備的症狀治療藥物,先讓寶寶感覺舒服,並且減少行程、多休息,假如出現以上的警訊,還是需要到當地醫療機構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