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妳也在流行「主導式斷奶」嗎?

妳也在流行「主導式斷奶」嗎?

寶寶約自4個月大起,大部分爸媽開始煩惱該如何引導吃副食品。除了常見製成的食物磚之外,日益流行的「寶寶主導式斷奶」也成為方法之一。使用此方法的寶寶,能提早接觸不同種類的食物,增加對於各種食物的接受度,在吃這方面的經驗及能力也有所提升,但跟風的同時,也應多加觀察自家的寶寶適不適合。

「吃」是人的一項本能,對於何時可讓寶寶吃副食品,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吳淑娟表示,須依據每個寶寶的腸胃發展而定。世界衛生組織和國民健康署的建議為:全母奶寶寶,以奶類為主食可持續至6個月大,但6個月後一定要加副食品;兒科醫學會則因考量寶寶吸收礦物質、維生素D等問題,因此建議4個月大就能逐漸加入副食品,以穩定營養的攝取。


增加寶寶「吃」的動機

開始吃副食品後,爸媽總是擔心寶寶吃得好不好,或是變得不愛喝奶,吳淑娟主任提到,重點在於要激起寶寶對於「吃」的動機,其實有些厭奶的寶寶會更喜歡吃,吃著自己喜歡的食物,咀嚼能力因此變得更好。與其煩惱寶寶不喝奶,爸媽可嘗試加入副食品,多少能降低心中的焦慮感,也能讓寶寶覺得「吃」是件愉快的事。(推薦文章:寶寶副食品-適時吃、好處多

但吳淑娟主任建議,副食品儘量不要在兩餐之間食用,因這時寶寶不覺得餓,對於食物較沒興趣,進而讓爸媽覺得寶寶是不是不喜歡,建議的做法是直接將副食品取代奶即可。另外,需考量到寶寶的個性問題,有些寶寶對食物很有興趣,不管給予什麼種類的食物,他都喜歡;但有些寶寶個性較急,很想吃但又吃不好,對於「吃」就會產生不好的印象,面對不同狀況的寶寶,就要靠爸媽從日常生活中多加觀察。


發展狀況.決定副食品種類

寶寶嘗試的第一種副食品,多為泥狀食物,但其實在更早之前,並沒有所謂的食物泥,只是習慣將粥熬得比較爛,隨著西方飲食的引進,父母漸漸才學會將食物磨成泥。吳淑娟主任說明,根據寶寶不同的發展狀況,決定給予寶寶的副食品種類,特別像是親餵母奶的寶寶,因吸吮大多使用到下顎的力量,其咀嚼及吞嚥能力發展較好,對於太稀糊的副食品,接受度可能較低。

吳淑娟主任鼓勵爸媽,可先從大多數能接受的泥狀副食品準備起,若寶寶開始沒興趣,就要開始轉換成質地較軟的食物。但對於本身吞嚥及咀嚼能力較差的寶寶,像是早產兒,因肢體及神經控制發展較慢,副食品就須烹煮得更軟一些。


寶寶主導式斷奶.提供爸媽新的選擇

近年來,在媽媽界十分火紅的「寶寶主導式斷奶Baby Led Weaning」(以下簡稱BLW),強調的是讓寶寶主導「吃」這件事。不再靠爸媽餵食,而是將食物放在寶寶面前,試著自己抓取,讓他保有食物及吃的方式的選擇權。

吳淑娟主任提到,透過這樣的方式,將主導權交給寶寶,但爸媽應等寶寶約4〜6個月大,坐姿較穩定後,再慢慢實行BLW。若4個月大的寶寶想透過這樣的方式,藉由提升對於食物的興趣,建議利用小餐椅輔助,而厭奶的寶寶也能早點實行,有助於吃得更好。


訓練手部肌肉.不要急慢慢來

吳淑娟主任指出,寶寶滿4個月後,抓握反射漸漸消失,原本握成拳頭的小手,會開始張開抓東西。透過BLW,寶寶能慢慢抓取桌上的食物,促進手部抓握的小肌肉能力訓練。對於4個月大的寶寶而言,因手眼協調能力發展不完全,要順利將食物放進嘴裡,尚有些許困難,多數爸媽甚至會覺得寶寶好像在玩食物,但發展至6個月大後,協調能力會發展得更成熟,寶寶也能慢慢體會到「自己吃」的感覺。(推薦文章:從「飲食」發展看空間概念


BLW的食物處理原則

在準備副食品時,爸媽們通常都要花上好長的一段時間,將食物徹底煮爛,變成泥狀,再製作成食物磚,一旦寶寶不捧場,爸媽的心情往往顯得失落。吳淑娟主任表示,採用BLW方式,食物不一定得弄得爛糊,像是地瓜、南瓜等食物,只要蒸得軟一點,方便寶寶進食,也能保有食物的原型。

另外,特別提醒爸媽,將食物切成適合寶寶抓握的大小即可,避免切成丁狀,以免寶寶吃進嘴裡,舌頭一捲,就跑進細小的氣管而被嗆到。同時,爸媽也應全程在旁觀察,即使大塊食物已軟爛、能慢慢咬,仍無法完全避免嗆到的狀況發生。


尊重寶寶.但要先了解寶寶

吳淑娟主任分享其門診經驗,嘗試BLW的爸媽,願意花時間,陪伴寶寶吃完一餐,但曾經遇過幾位爸媽前來詢問,表示寶寶吃副食品的狀況不太好,在醫師的追問下,才知道爸媽為了要尊重寶寶,讓他選擇想吃的食物,不想吃也不勉強,卻導致寶寶體重不足。

吳淑娟主任強調,BLW雖希望寶寶擁有主導權,但畢竟寶寶的發展有限,無法完全的主導自己。所謂的主導,應是父母適當運用有趣的方式,引導寶寶自主進食。同時,爸媽也該思考,寶寶不吃的原因,以及是否不喜歡所準備的東西,或者是口感不好等,「在尊重孩子之前,要先了解他的能力,也要了解寶寶不喜歡的原因。」


並非所有寶寶都適用

這樣的餵食法十分流行,但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寶寶。若是寶寶在吃時容易嗆到,就要將食物弄得更軟爛,先讓寶寶喜歡,吃的狀況才會好。若是寶寶只是在玩食物,並沒有吃下去,這時爸媽應適時在旁輔助餵食。吳淑娟主任解釋,由於在1〜2歲的階段,體重關乎於寶寶的吸收力,若吸收能力不好,易影響長大後的神經及腦部發育,在嘗試新方法的同時,還是要讓寶寶的體重維持得好,她也建議,若是寶寶體重依然無法符合正常標準,在寶寶睡著時,偶爾也能再餵一些奶,避免影響其往後發展。(推薦文章:家有胖寶寶?小心長大不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