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最怕罹患這種心臟疾病!

【即時新聞】幼兒最怕罹患這種心臟疾病!

許多人以為心衰竭是老年人疾病,但兒科醫師提醒,幼兒也會有嚴重心臟疾病,其中擴張性心肌病是兒童最常見的心肌病變,急性期的死亡率偏高,提醒家長,孩子如果一動就喘,平躺喘到無法睡覺,務必立即就醫。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魏昱仁指出,擴張性心肌病好發於幼兒,有些甚至嬰兒時期就會發病,病理學特徵為左心室或左右兩心室擴大且心臟的收縮力減弱,以致小朋友出現心衰竭症狀。(推薦文章:才出生7天,先天心臟病寶寶就得裝上心導管

擴張性心肌病幼兒症狀表現多樣,症狀輕微者,可能沒有症狀,較明顯的是,超過8成病童會有腸胃道症狀,以致於生長遲滯、虛弱無力、呼吸困難或嘔吐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心衰竭,甚至休克。

3歲的林小弟弟就是典型個案,1個月前突然嚴重嘔吐,在附近診所就醫,服用改善腸胃炎及止吐等藥物,但症狀不見改善,甚至上腹疼痛,講話上氣不接下氣,沒辦法一口氣說完一段話,晚上平躺會喘到無法睡覺,呼吸困難。

家人趕緊帶他到成大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林小弟弟心臟擴大,且合併有嚴重心臟衰竭,診斷為擴張性心肌病,緊急安排住進兒童加護病房,給予強心藥治療,心衰竭症狀雖有稍微改善,但目前仍在積極治療中,無法回家過年。

目前兒童心衰竭的治療,以控制症狀為主,無法治癒,魏昱仁醫師表示,僅有極少數病童在藥物控制下,症狀獲得改善,可以維持一般日常生活,但大部分病童則持續惡化,需考慮心臟移植。

和成人相比,急性期擴張性心肌病的病童死亡率更高,且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魏昱仁醫師提醒家長,應該多注意孩子的腸胃問題,如果不名原因嘔吐、腹痛,呼吸困難,就需立即就醫。(推薦文章:腹痛沒食慾長不高,小女童竟是罹患這個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