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腹痛沒食慾長不高,小女童竟是罹患這個病

【即時新聞】腹痛沒食慾長不高,小女童竟是罹患這個病

陳言馨小妹妹從小就矮人一截,3歲時經常鬧著肚子痛、食慾不好,還容易嘔吐,晚上也睡不好。3、4歲時,2年竟然長不到1公分,比同年齡小朋友平均少10公分,到了6歲,也才101公分。


幾年前,陳爸爸、陳媽媽帶著女兒到處就醫,經歷4次胃鏡檢查、2次大腸鏡檢查,確診病因各不相同,包括紫斑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胃食道逆流,但內視鏡檢查及病理切片則顯示胃腸道慢性發炎。

治療期間,仍因嚴重腹痛合併白血球過高而住院打抗生素治療,治療僅以類固醇搭配止痛藥使用,成效不佳。因為營養吸收不良,2年之間生長彷彿停滯,僅高了不到1公分。

最後在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找出病因,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盧芳廷指出,膠囊內視鏡檢查確診為克隆氏症,施打生物制劑後,改善腹痛問題,4個月內長高5.3公分,讓陳小妹妹開心、順利的進入小學。

盧芳廷醫師表示,該名小病童身高體重遲滯不前,就醫6個月內體重、身高完全沒有增加,甚至體重還變輕。安排第5次胃鏡時,發現有十二指腸及空腸潰瘍,因線性潰瘍疑似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然而經病理檢查結果仍無法證實。

2018年6月,盧芳廷醫師幫她安排膠囊內視鏡檢查小腸病灶,終於發現十數處小腸潰瘍,綜合過去3年病史,以及這次臨床表現,終於確診為克隆氏症。

盧芳廷醫師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可分為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發生病因很複雜,包括基因遺傳、環境變化及腸內菌叢改變都有關,種種因素導致免疫失調而造成慢性反覆發炎,導致腸道不可逆的損傷。

兒童發炎性腸道疾病以克隆氏症較多,台灣目前確診兒童個案約200名,症狀包括腹痛、腹瀉、發燒、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等,甚至有肛門廔管及肛門膿瘍,但也有其他器官的表現。

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誤為腸胃炎、急性闌尾炎而進行手術,但術後症狀仍反覆發生,引起營養不良及生長遲緩。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除了長不高,還會因反覆發炎而腸道狹窄或是形成廔管,需要手術切除。

治療克隆氏症以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及腸道營養為先,陳小妹妹症狀嚴重,必須加入生物製劑。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就必須考慮外科手術,切除腸道狹窄或是膿瘍等部位。

經醫師申請,陳小妹妹在去年8月使用生物製劑,肚子不再痛,身高體重顯著進步,用藥4個月後長高5.3公分,媽媽非常高興,她說,「這是一門功課,會幫女兒跟疾病和平共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