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副食品階段.關乎寶寶身心發展 (心理篇)

副食品階段.關乎寶寶身心發展 (心理篇)

餵食副食品,不單是為了補充寶寶的營養,更包含許多精神上的意義,讓寶寶練習進食,不但有助孩子對自己需求的認識、能力的養成與心理素質的強化,也是家長一次次練習放手的學習。



安全依附.有助副食品順利介入

隨著寶寶漸漸長大,約於孩子4~6個月大時,家長須在寶寶的飲食中增加奶類以外的食物來源,一方面是為了補充隨著孩子長大所增加的營養需求,另一方面則是滿足孩子開始對大人食物感興趣的敏感期。當孩子看著爸爸媽媽吃東西時,會一直盯著或出現吞口水、想嘗試的表現時,通常代表孩子已準備好練習進食。

此時,若開始為孩子提供副食品,Ivy’s house蒙特梭利托嬰中心負責人Ivy提醒,就像餵寶寶喝奶時,媽媽總是抱著寶寶,彼此身體相依,使喝奶的同時,親子關係也持續親密交流,副食品階段,也建議家長總是陪在孩子身邊,讓寶寶感受進食方式雖不同,與媽媽距離仍不變的親密感。

不過,Ivy也提到,4~6個月大時,孩子對食物是否展現興趣,有時與親子間的依附關係有關,例如:從孕期、出生後就有足夠安全依附感的寶寶,對環境比較容易向外探索,對新的食物也比較容易展現興趣與好奇,這些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通常也較高。

 

 

慢慢來.沒壓力讓寶寶願意持續嘗試

在孩子對食物展現興趣的階段,多樣化地讓寶寶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能為寶寶日後的好食欲奠下基礎,Ivy老師指出,即便孩子開始對食物感到興趣,進食的練習仍須循序漸進,以4~6個月大的寶寶來說,此時提供的副食品屬於進食學習的前置準備期,目的在於讓孩子開始嘗試另一種新的進食方式、認識餐具,以及嘗嘗各種食物的味道,因此,一天就算孩子只嘗1口或2口都沒關係,否則若家長心急、逼著孩子多吃,造成寶寶的心理壓力,可能會讓孩子因此失去對吃的興趣。(推薦文章:寶寶動作發展.從抓食物吃開始

 

練習吃.培養自信與成就感

「吃」是一種本能,Ivy老師建議約於寶寶6個月大開始,就可以讓他自己學習吃飯,從練習用手抓食物吃、練習使用餐具到自己吃,循序漸進,如果爸媽願意放手每日讓孩子練習進食,約於寶寶10~12個月大,就有機會可以用湯匙用得比較順手,並順利餵食自己。而在這練習的過程,雖然可能增加爸媽善後的清潔工作,但寶寶會隨著動作的進步與熟練,逐漸感覺自己的能力,進而從中培養自信心、成就感,以及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個體。

Ivy老師強調,讓寶寶餵食自己,可以讓孩子更認識自己,例如:自己決定要餵大口、餵小口、要吃多或是要吃少,讓孩子可以感受自己的需求,並練習滿足自己的需求。試想大人的餵食,由大人主導,大口或小口,孩子只有接受的餘地,剝奪了讓孩子探求與練習滿足自己的學習機會,甚為可惜。(推薦文章:這樣做.寶寶不挑食

 

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

養育孩子的過程,家長普遍認為: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因此經常主導孩子的所有學習,但事實上,如果家長願意相信寶寶具有能力,且充分地給予練習,孩子就有機會能將能力全部展現,以寶寶的副食品時期來說,即便孩子未滿1歲,仍可以透過給予適合幼兒使用的器皿、適合幼兒工作的桌椅等,讓孩子參與準備食材、清洗食材的過程。一回生、二回熟,隨著多次練習,孩子對於進食前的準備與餵食自己都會更加熟練,這過程不僅有助讓孩子認識食物、喜歡各種食物,更有機會讓孩子發現自己的能力。

帶著寶寶參與食材準備工作或讓他餵食自己,有時寶寶的動作難免像是在遊戲,但這其實就是孩子學習與熟悉的方式,只要家長帶著他熟悉流程、打從心底相信他的能力,就能在一次次放手後,逐漸發現孩子的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