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咳嗽咳不停,服用「甘草止咳水」差點送命!

孩子咳嗽咳不停,服用「甘草止咳水」差點送命!

幼兒用藥安全,家長千萬要留心!1名家長分享,自己的孩子因在半夜咳嗽不停,長輩拿甘草止咳水給孩子服用,不料隔天孩子竟在幼稚園抽搐暈倒,送醫急救後得知,竟是「不適當飲食藥物過量中毒」引起。


孩子生病感冒,家長千萬勿自行給孩子服藥,1名家長在臉書分享,因孩子半夜咳嗽不停,長輩拿甘草止咳水給孩子服用,不料隔天放學時,孩子竟出現狂冒汗、抽搐,掙扎等症狀,沒過多久整個人就癱軟失去意識。

緊急送醫後,抽血檢驗報告只有白血球過高,其餘無其他症狀,但男童的意識時而清醒時而昏睡,還狂吐不止,醫生找不出病因,只好先安排住加護病房。直到檢查結果報告出爐,原因竟是「不適當飲食藥物過量中毒」。

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甘草止咳水的成分含有可待因(Codeine),會作用於腦部,抑制腦部咳嗽中樞,對成人具有良好的止咳效果;但對於腦部尚在發育的幼兒而言,除了對大腦發育造成影響,嚴重者可能導致呼吸窒息,甚至死亡。(推薦文章:食藥署廢止公告.重申12歲以下幼兒禁用可待因止咳藥

廖偉呈藥師指出,改善咳嗽正確方式,並非過度的止咳,所以一般醫師針對幼兒咳嗽的症狀,往往開立多以輕微止咳及化痰為主,必要時甚至搭配抗過敏藥品。

若是幼兒生病,廖偉呈藥師建議家長,盡可能不要至藥局買藥自行解決,因為少部分幼兒可能對該項藥物無過敏反應,但可能對藥品中所添加的賦形劑(Excipients)過敏,若是幼兒服用過後真出現過敏症狀,將會因安全、法規等因素,無法進行理賠。

廖偉呈藥師提到,除了甘草止咳水外,也有許多家長會購買OTC感冒藥給幼兒服用,此種類型的感冒藥雖能治療各種感冒症狀,但所含成分眾多,無法精準對症下藥,反而可能白白吞下許多不必要的成分,建議若是幼兒的症狀真的符合該項藥品的治療效果,再用藥較好。(推薦文章:嬰幼兒正確使用內服藥守則

廖偉呈藥師提醒,藥物過敏分為急性與慢性過敏,急性過敏可能用藥後半小時即有症狀,而慢性過敏則是用藥後2~3天才出現症狀,建議家長在幼兒服藥後的3~4天,皆要進行觀察。此外,孕婦也不適合服用甘草止咳水,可能通過胎盤傳給胎兒,影響胎兒發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