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食藥署廢止公告.重申12歲以下幼兒禁用可待因止咳藥

【即時新聞】食藥署廢止公告.重申12歲以下幼兒禁用可待因止咳藥

可待因(codeine)危及幼兒孕婦健康,食藥署9月5日廢止相關用藥兩大公告,行文至藥局、醫療院所,必須遵守用藥原則,要求審慎評估兒童使用的臨床效益及風險,含有此成分的非處方藥品,禁止使用於未滿12歲兒童及哺乳婦女,12至18歲具呼吸功能不全的兒童,需經醫師診治後處方使用。

食藥署「含可待因成分藥品的使用原則」規定,含有可待因成分的非處方用藥,禁用於12歲以下兒童、哺乳婦女。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對於幼兒來說,可待因(codeine)確實存在一定的風險,儘管國內含有可待因藥品,均已加註「不建議早產兒及兩歲以下嬰幼兒使用」等警語,國內也沒有不良反應通報,因此,食藥署仍須謹慎看待用藥安全。

為此,食藥署「含可待因成分藥品的使用原則」規定,含有可待因成分的非處方用藥,禁用於12歲以下兒童、哺乳婦女。 

如為處方藥,除非沒有替代藥物可用,醫師才可考慮開藥給未滿12歲兒童,12至18歲具呼吸功能不全的兒童則需經醫師診治後處方使用,哺乳婦女仍不得服用這類藥品。

此外,醫師在使用此類藥物時,應審慎評估兒童使用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確實告知病人或其照護者注意呼吸相關不良反應的徵兆,如有呼吸緩慢或微弱、呼吸困難,就應立即就醫。

藥師柯明道表示,一般止咳糖漿、感冒藥常含有可待因成分,不過,這成分具成癮性,屬於管制藥品,國外已有多名幼兒用藥後出現呼吸急促等系統不良反應。

據統計,國內含可待因的藥品許可證共186張,多為止咳糖漿、感冒藥,目前近兩百種市售止咳糖漿含有可待因,須修改使用說明書,以提醒醫師、藥師謹慎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