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喝配方奶,便便竟有鮮紅血絲

【即時新聞】寶寶喝配方奶,便便竟有鮮紅血絲

小花出生,媽媽母乳充足,全母奶哺育,但還沒滿月,小花媽媽奶水不夠,只好搭配一般嬰兒配方奶,沒想到,一週後,幫女兒換尿布時,黃黃的大便裡竟然有鮮紅色的血絲,嚇得她趕緊抱著寶寶就醫,原來小花對牛奶蛋白過敏。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賴馥蘋指出,母乳含有最適合初生嬰兒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為嬰幼兒哺育的第一選擇。台灣兒科醫學就建議,足月產正常新生兒在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持續純哺育母乳至4~6個月大。 (推薦文章:關於母乳哺育,親餵瓶餵哪個好?

不過,當無法持續哺育母乳時,就需慎選適合寶寶的嬰兒配方奶。據統計,牛奶蛋白是嬰幼兒食物中最常見的過敏原,1歲的嬰兒更有2~3%對牛奶蛋白過敏。

賴馥蘋醫師表示,嬰兒牛奶蛋白過敏以皮膚、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為主。皮膚症狀為蕁麻疹與異位性皮膚炎,呼吸道可能有像氣喘般的喘鳴聲;腸胃道症狀則是頻繁的溢吐奶、嬰兒腸絞痛、食慾不振、腹瀉、便秘、糞便中帶血絲黏液等,甚至導致缺鐵性貧血與生長遲滯。

對於牛奶蛋白過敏的小寶寶,一般建議,持續哺餵母乳,但母親自己飲食應該避開乳製品;若以一般嬰兒配方奶哺育寶寶,建議更換成「高度水解配方奶」,並觀察2~4個禮拜,如果症狀有所緩解,就能確診。(推薦文章:掌握4種飲食方法.降低寶寶牛奶蛋白過敏症

一般配方奶多以牛奶為基底,再調整或添加營養成分以符合正常嬰幼兒健康成長的需求。賴馥蘋醫師表示,牛奶與母乳中的蛋白質組成成分多少有一點差異,這些牛奶蛋白質通過發育尚不健全的腸胃道時,就容易誘發免疫反應。

賴馥蘋醫師強調,隨著年紀增長,腸胃道發展越來越成熟,約75%以上的寶寶在3歲以後就不再對牛奶蛋白過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