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掌握4種飲食方法.降低寶寶牛奶蛋白過敏症發生

掌握4種飲食方法.降低寶寶牛奶蛋白過敏症發生

根據研究顯示,大約有2%至7%的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罹患嚴重牛奶蛋白過敏症的寶寶,可能在喝完奶之後數分鐘出現臉色蒼白、流冷汗等情形,甚至導致休克而危急性命。其實,透過正確的飲食方法,可以幫助寶寶降低牛奶蛋白過敏症的發生機會。

何謂牛奶蛋白過敏症

萬芳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大約有2%至7%的嬰幼兒對牛奶蛋白會產生過敏症狀,嚴重者會影響寶寶的呼吸暢通,甚至威脅到生命安全,不容家長忽視。

由於初生寶寶的免疫系統發展尚未成熟,身體會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反抗」,以為是入侵身體的有害物質,進而引發身體的過敏反應。陳柏臣醫師表示,大部分幼兒的過敏情況會在3至5歲後逐漸消失,但若是爸爸媽媽能提早對此症有所熟悉,就可以免除在寶寶出現症狀時的莫名恐懼。

牛奶蛋白導致寶寶過敏

人類的腸道是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當新生兒的腸道防衛系統發育不完全,配方奶當中的異種食物蛋白質就容易成為過敏原;陳柏臣醫師說明,這些過敏原會經由不成熟的腸道吸收進入寶寶的體內,因此引發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

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會在寶寶喝完牛奶後的兩小時左右開始,或是潛伏長達48小時候才發作;若是在這段期間發現有明顯的牛奶蛋白過敏症狀,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詢問專業小兒科醫師的意見,並透過了解孩子症狀以及家庭過敏病史的詢問,進行正確測試,確認後再給予適當的治療。

牛奶蛋白過敏常見3症狀

當寶寶出現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時,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觀察以下情況:

1.餵奶開始哭鬧不休,伴隨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有少部分的孩子會出現嚴重解血便或吐血的情形。

2.平時就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皮膚過敏症狀的表現。

3.本身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的呼吸道症狀,少部分還有中耳炎的發生。

陳柏臣醫師特別提醒所有爸爸媽媽,罹患嚴重牛奶蛋白過敏症的寶寶,最危急的狀況就是「過敏性休克」,寶寶會在喝完奶後數分鐘出現臉色蒼白、流冷汗等情形,並且呈現休克狀態,會危急性命,務必儘速送醫。

透過相關測試以確認病因

由於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表現千變萬化,如果孩子並非母乳哺育,在餵食配方奶後若出現任何不適,就是過敏的高危險群。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症」並不稀少,診斷上除了當下發生的症狀之外,還需要透過家長的詳細過敏病史(與奶製品攝取相關過敏症狀以及家族過敏史)輔助,去推敲並確診。

陳柏臣醫師表示,有些寶寶的身體理學檢查會出現營養吸收不良、腹脹或貧血症狀,這也是導致出現過敏的元兇。爸爸媽媽如果不放心,可以進一步透過實驗室中的皮膚過敏試驗、血清特異抗體、嗜酸性白血球升高及腸粘膜切片上有過敏性血球等檢查,來更加確認過敏病因。

四種方法.幫助降低過敏機會

由於牛奶蛋白過敏屬於食物過敏,因此,在寶寶出生後應儘量避免母乳以外的蛋白質攝取。罹患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純母乳哺育者可以繼續哺餵,而喝配方奶的寶寶則應該要立即停止接觸食用市售牛奶、乳製品與奶粉。陳柏臣醫師表示,可以緩解此症的快速方法,就是在寶寶出生後立即哺餵母乳,如果無法哺餵母乳,再使用配方奶粉。

1.避免食用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

臨床上,有部分媽媽喝牛奶後,經由母乳造成嬰兒牛奶蛋白過敏的報告,也就是說,母乳媽咪在飲食上要小心,應避免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避免透過乳汁哺餵導致寶寶出現過敏症狀。

2.哺餵母乳的時間越長越好

想要改善寶寶的過敏體質,哺餵母乳的時間越長越好,至少必須等到寶寶已經4至6月大,消化道發育較成熟,或是開始出現免疫抗體的時候(6個月以下的寶寶還無法自行製造免疫抗體)。

3.延遲副食品添加的時間

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必須延遲副食品添加的時間,初期添加副食品的原則應以低致敏性食物為主(例如:果泥、蔬菜泥、米飯);約1歲後再視情況添加高致敏食物(例如:蛋白、有殼海鮮、核果類),並請遵照一次添加一種為原則,待觀察幾天沒有出現過敏或不適症狀(紅疹、腹瀉),才可繼續增加種類與加量。

4.改用豆奶粉或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一旦確定寶寶是牛奶蛋白過敏的族群,而媽咪又無法哺餵母乳,建議以豆奶粉或是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來哺餵;因為豆奶粉當中所含的蛋白質種類與牛奶不同,可避免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發生,而水解蛋白配方則是利用酵心處理,讓蛋白質分子量較低,過敏反應自然也較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