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寶寶頭頂產瘤、頭皮紅腫,醫師提醒這可碰不得

【即時新聞】寶寶頭頂產瘤、頭皮紅腫,醫師提醒這可碰不得

許多新生兒頭頂都有產瘤、輕度頭皮血腫,部分家長若以手按摩局部,以為加速血液循環,就能幫助消腫,但兒科醫師提醒,家長千萬不要這麼做,以免增加寶寶感染風險,就有1名男嬰疑似因為家長按摩,導致感染大腸桿菌,住院治療1、2個月,但最後仍留下水腦、慢性癲癇等嚴重後遺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廷表示,新生兒頭部出現的產瘤、輕度頭皮血腫,相當常見,原因為新生兒出生時因頭部經由產道擠壓,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生產,以致頭皮水腫或有輕微頭皮下出血。

臨床顯示,生產時使用真空吸引器、出生體重較重(超過4,000公克)、產程遲滯等,為造成新生兒頭皮血腫的3大危險因子,所幸可自行吸收,大多在2週~3個月大後消失,僅有少數寶寶會在3、4歲仍有血塊吸收後的鈣化物質。 (推薦文章:生產時,何時需使用器械輔助生產?

陳映廷醫師強調,這類出血絕大多數都侷限在頭皮骨頭外層,並不會影響到腦部細胞,家長不必因此過於擔心,而自行按摩,甚至以針刺破,擠出組織液,這將增加感染風險。

最近1年,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就陸續收治3個新生兒頭皮血腫併發嚴重感染腦膜炎、骨髓炎等罕見個案,臨床表現為出生後1個月內寶寶頭皮血腫出現紅、腫、熱等變化,且體溫高於38度。

就醫檢查後,抽血檢測確認發炎,影像學檢查則發現局部頭皮血腫感染化膿,這3個病嬰在血液培養及局部膿液培養均發現了常見的大腸桿菌,且都具有抗藥性,治療相當棘手。

由於病嬰年紀小、抵抗力不好,再加上病灶位於頭部,均合併腦膜炎或骨髓炎,其中1名男嬰情況嚴重,雖經外科手術清除膿瘍,並繼續接受1個多月的抗生素治療,但仍有多處腦內膿瘍,留下水腦、慢性癲癇等後遺症。

該名男嬰在出生時,因體重近4,000公克,醫師曾用過真空吸引器,以致出現產瘤、頭皮血腫,出院回家後,家長覺得他頭皮腫塊太大,曾經給予按摩,希望血塊變小,醫師研判,這可能導致感染。

陳映廷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寶寶頭部出現血腫、產瘤,不要過於緊張,要是發現局部紅、腫、熱,或是摸血腫部位時,寶寶明顯不舒服,甚至合併發燒、活力降低等症狀,一定要提早就醫。(推薦文章:認識可能的新生兒產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