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暖冬改變流行病,腸病毒竟還在流行期

【即時新聞】暖冬改變流行病,腸病毒竟還在流行期

入冬之後,氣溫偏高,現已為年底,流感疫情仍處於低點,但腸病毒門急診就醫人次卻仍在流行高峰,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家長,做好個人衛生,工作返家應先更衣。此外,千萬不能輕忽流感及腸病毒傳染風險,6個月~3歲之間的幼兒一定要施打流感疫苗。


疾管署公布腸病毒疫情,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達1萬1,753,比前一周上升2.8%,高於流行閾值(11,000人次),由於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腸病毒一年四季均有傳播風險,成年人感染腸病毒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傳染給家中小孩,就可能引發重症。提醒大人工作返家時務必先更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才能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跨年、元旦連續假期將屆,莊人祥副署長提醒,腸病毒傳染力超強,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不論是家長或嬰幼兒均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時搓揉20秒以上。 (推薦文章:預防腸病毒.勤洗手是絕招

此外,嬰幼兒確診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在流感疫情方面,上周新增25例重症個案,創下本流感季節單周人數最多紀錄,今年自10月1日起迄今,已累計124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上周重症個案包括1名中部地區3個月大男嬰,為今年流感季節以來年紀最小的重症患者。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目前未滿6個月大的嬰幼兒無法接種流感疫苗,建議孕婦在生產前1~2個月接種流感疫苗,讓寶寶間接獲得保護力,並延續至出生後的6個月,甚至更久。(推薦文章:爸媽看過來!這種腸病毒很不一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