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如何減少寶寶異位性皮膚炎機率? 皮膚科醫師建議這麼做…

【即時新聞】如何減少寶寶異位性皮膚炎機率? 皮膚科醫師建議這麼做…

5歲之前的嬰幼兒容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入冬之後,症狀常會惡化,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怡安指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寶寶出生後,如能天天擦拭溫和、低敏的乳液,就可以減緩皮膚發炎症狀。


陳怡安醫師說,入冬之後,因冬季癢而前來求診的患者越來越多,有些老人家因缺脂性皮膚炎而癢到睡不著,一蓋上棉被,就更發癢,尤其是皮薄的小腿前側,經常抓到流血。

陳怡安醫師解釋,皮膚也是人體器官,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一旦皮脂腺調節功能變差,表皮障壁功能也受到影響,如果缺乏適時保濕,皮膚就會不規則龜裂,甚至出現脫屑的紅色斑塊。(推薦文章:寶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家長該怎麼辦?

此外,濕疹也是造成冬季癢的主因之一,不過,許多民眾從字義上解釋,冬季癢為皮膚太乾,才會發癢,但「濕」疹代表皮膚處於潮濕狀態,為何也會導致發癢?

陳怡安醫師解釋,濕疹是皮膚發炎的統稱,一開始就可能是因為皮膚太乾,導致表皮細胞發炎,皮膚屏障功能受損,進而出現浸潤、粗紅等症狀,甚至滲出組織液,如果能夠做好保濕,就能減少皮膚病變。

至於幼兒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也會導致冬季癢。陳怡安醫師指出,幼兒異位性皮膚炎常出現在四肢內側或臉部、頸部與四肢伸側,至少長達半年以上反覆或持續出現皮疹。



陳怡安醫師表示,皮膚的免疫、基因和表皮障壁功能,都與致病機轉相關,到了冬季,外在環境的乾燥、濕度變低,就可能導致症狀惡化,更容易發癢,應該養成每天塗抹乳液的習慣。

陳怡安醫師指出,如果以城堡來形容身體,那皮膚障壁就是城堡上的城牆,是最外層的重要防線,建議每個人都應該選擇合適的保濕乳液,才能有助於防止皮膚水分喪失,維持良好功能。 (推薦文章:寶貝好睡沒煩惱,拒絕「異位性皮膚炎」打擾!

此外,皮膚搔癢時,不可搔抓,否則會「越抓越癢、越癢越抓」,擦拭適當藥物,可以達到止癢效果。再者,洗澡時水溫宜適中,也不應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產品,清潔後也要記得加強保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