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上吐下瀉,原來是輪狀病毒惹的禍!

【焦點議題】寶寶上吐下瀉,原來是輪狀病毒惹的禍!

秋冬季節,是輪狀病毒的流行期,寶寶感染後極易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也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醫師建議,家長在為寶寶更換尿布及備餐前後,需特別注意雙手清潔。


秋冬時節,是許多疾病的好發時期,爸爸媽媽們也開始擔心家中小寶貝的健康狀態。若是寶寶出現上吐下瀉,甚至伴隨發燒、顯露倦怠感等情況,可能已經感染輪狀病毒!

臺安醫院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萬德表示,輪狀病毒活性強,主要經由糞、口路徑傳播,只要接觸到感染者的嘔吐物、排泄物或曾接觸的物體表面,都有可能遭受感染。正值探索期的寶寶,喜歡東摸西摸、將各種物品放入口中,是病菌侵襲的主要族群。(推薦文章:新手爸媽必備! 預防輪狀病毒的大哉問

陳萬德醫師表示,嬰幼兒遭到輪狀病毒感染時,通常會出現發燒、嘔吐和拉肚子等症狀,因而引起急性腸胃炎併脫水,會造成嬰幼兒血糖降低,引發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嚴重者還會出現抽筋,甚至引起病毒性腦炎。

一旦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市面上並無所謂的抗病毒藥可醫治,醫師除了會開立止吐藥、益生菌等,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也是必要之舉。陳萬德醫師建議,家長可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質液給寶寶喝,若是選擇服用一般運動飲料,水和運動飲料的稀釋比控制在1比1以上為佳。



陳萬德醫師表示,想預防寶寶感染輪狀病毒,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是個不錯的選擇,目前市面上分為口服二劑和口服三劑2種,定期帶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能直接由體內增強其對抗病毒的抗體,有效降低受寶寶到輪狀病毒侵襲的機會。(推薦文章:北市有條件補助輪狀病毒疫苗,一年3萬幼兒受惠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平常也要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因為病毒幾乎都是大人從外頭帶回來間接傳染給寶寶,建議在更換寶寶尿布及備餐前後,都要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陳萬德醫師表示,部分民眾會使用酒精消毒,但酒精只有消毒細菌的功能,無法殺死多數病毒,建議可去藥局購買可殺細菌及病毒的攜帶式乾洗手液或噴劑,以達到有效防護病菌功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