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北市有條件補助輪狀病毒疫苗·一年3萬幼兒受惠

【即時新聞】北市有條件補助輪狀病毒疫苗·一年3萬幼兒受惠

入春以來,氣溫乍暖還寒,忽冷忽熱,腹瀉群聚感染明顯變多,不少幼兒感染輪狀病毒,上吐下瀉,讓家長心疼。為了降低幼兒輪狀病毒感染風險,台北市從4月5日起,有條件補助輪狀病毒疫苗,預估每年有3萬名幼兒受惠。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平日除了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之外,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保護方式。

資料顯示,在已開發中國家,輪狀病毒是引發孩童急性腹瀉疾病的主要原因,主要感染年齡群為五歲以下的孩童,透過糞口傳染,只需幾顆病毒,就可能讓新生兒致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陳佩琪指出,預防輪狀病毒感染,平日除了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之外,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保護方式,對幼兒因輪狀病毒感染引起之急性腸胃炎住院率,有明顯下降,建議可與其他常規疫苗(如五合一疫苗)一起接種。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疫苗預防輪狀病毒疾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只要出生滿6週至24或32週(依廠牌不同),領有臺北市第二類兒童醫療補助證(低收入戶、重大傷病、罕見疾病與特殊個案)的幼兒,依規定時間接種將全額補助,每位最高補助5,700元。

至於領有台北市第一及第三類兒童醫療補助證的幼兒,在規定時間內接種將定額補助每位2,100元。陳少卿指出,新措施上路後,預估北巿每年將有3萬名幼兒受惠。

陳少卿建議幼兒家長,儘快攜帶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前往86家有標章的合約醫療院所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如有疑問,可撥打臺北市衛生局預防接種專線02-2375-4341洽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