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守護孩子牙齒健康!牙醫師建議333黃金刷牙法

守護孩子牙齒健康!牙醫師建議333黃金刷牙法

許多幼兒不喜歡刷牙,更討厭用牙線,又愛喝含糖飲料,還沒上幼稚園,就有好幾顆蛀牙,但家長卻一點都不緊張,認為反正乳牙會掉,等恆牙長出來,再好好照顧牙齒。對此,桃園長庚醫院兒童牙科主任張佩菁說,這是錯誤觀念!可能讓孩子口腔衛生、牙齒健康輸在起跑點。


為了幫助小朋友學會刷牙、做好牙齒保健,並克服看牙醫叔叔阿姨的恐懼,桃園長庚醫院規劃「兒童牙齒保健遊戲週」,自9月7日起至9月13日,在兒童牙科旁候診室,舉辦「學刷牙的闖關活動」。

張佩菁主任說,候診的孩子可以一邊玩遊戲,一邊跟牙醫師近距離互動學刷牙,減少至牙科候診區的害怕情緒,讓看牙成為一種開心、有趣的學習體驗。 (推薦影音:60秒學會嬰幼兒刷牙姿勢要領

張佩菁主任指出,許多家長輕忽幼兒的牙齒保健,例如「乳牙蛀牙沒關係,反正以後會長新的恆牙」,但實際並非如此,沒有照顧好乳牙,恆牙也會長不好,容易蛀牙。

乳牙牙根下方的齒槽骨內,有著發育中的恆牙的牙胚,如果乳牙蛀牙太嚴重,細菌就可能沿著牙髓腔進入牙根內,並且向下蔓延至發育中的恆牙牙胚,造成感染。

正因家長的不重視,以致台灣學童齲齒率偏高,3~6歲的齲齒率逐年攀升,2006年6歲兒童齲齒率為7成3,到了2011年就增加至7成9,等於只有2成孩子沒有蛀牙。



張佩菁主任說,「齲齒是35歲以前牙齒喪失最首要的原因」,家長務必重視孩童的口腔衛生,刷牙時應遵守「333黃金刷牙法」,也就是「每天3餐飯後要刷牙,要在用餐後3分鐘內刷牙,每次刷牙至少要刷3分鐘」。

至於牙線的使用,動作比較精細而複雜,張佩菁主任建議家長,對於十歲以下的孩童,盡量鼓勵並協助自行練習刷牙和使用牙線,等孩童處理完畢後,再幫孩子徹底清潔1次,以補強孩童不足之處。(推薦文章:清潔口腔.從小做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