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柚子小兒科診所歐淑娟醫師.帶你破解育兒迷思

柚子小兒科診所歐淑娟醫師.帶你破解育兒迷思

關於育兒總有一大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疑問,現在柚子小兒科診所歐淑娟醫師帶領大家破解育兒迷思。


Q.寶寶發燒了,立刻吃退燒藥?

一般正常小孩不需要立刻退燒,但如果孩子本身有特殊疾病,像是心肺功能異常、腦部病變跟代謝方面疾病等,若真的發燒了會需要適當退燒,因為體溫太高會對心肺功能產生負擔,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另外,曾有過熱性痙攣的孩子,也可以適時退燒、穩定體溫。另外,3個月以內的嬰兒發燒,則需要立刻帶去大醫院就診。

歐淑娟醫師指出,若孩子精神正常、活動力並未減弱、吃得下、喝得下、排尿量正常,即使高燒也不用過度緊張,因為發燒是免疫力正在努力工作的過程,發燒是疾病造成的結果,所以重點還是在疾病本身,而不是急著讓孩子退燒。孩子會發燒大多數是因為感染造成,其中大多是因為病毒感染所致,必須靠身體先天免疫系統去運作對抗病毒,「等免疫系統贏了,燒就會退了,而病也就好了。」
 

Q.常坐螃蟹車,學走比較快?

歐淑娟醫師指出,請家長不要讓孩子坐螃蟹車,因為不僅無助於孩子學走路,且弊多於利。從扶著走到放手走,孩子都必須要靠自己去學習,絕對不會因為螃蟹車的緣故而加速,加上寶寶大肌肉的發育必須要反覆練習,不能依賴螃蟹車的輪胎來移動身體。她強調,加拿大甚至是立法不允許販售螃蟹車,台灣兒科學會也建議家長不要使用,螃蟹車所造成的危險遠超乎大人所想像。若家中是樓中樓,一不小心就可能會摔下去而導致腦出血,台灣也有小孩坐螃蟹車,掉進廚餘餿水桶溺死的案例。歐淑娟醫師表示,除非家長有辦法一直盯著孩子,且置身於很安全的環境,短時間坐坐無妨,不然不用多花費購買螃蟹車,放在家裡不僅佔位,危險性也十分高。

 

Q.捏寶寶鼻子,長大會變挺?

坊間流傳「小時候每天捏寶寶鼻梁,長大後的鼻子會較挺」,許多小兒科及耳鼻喉科醫師都有被家長詢問過,究竟真相如何呢?歐淑娟醫師解釋,鼻子的骨性構造由硬骨和軟骨組成,鼻軟骨不影響鼻樑的高度,而鼻硬骨在出生時較為扁塌,之後隨著顏面骨快速發育會慢慢變挺,直至青春期左右定型。事實上鼻樑的高度由基因決定,並不會因為捏鼻子的動作變挺,即使是骨折了重新長出來的鼻骨也不會變更挺喔!

許多小孩鼻子過敏,鼻腔黏膜較脆弱,加上血管豐富,容易因外力影響造成傷害而流鼻血,若頻繁幫寶寶捏鼻梁,甚至可能讓細菌入侵,導致鼻腔內分泌物逆行至耳朵,誘發中耳炎或感染上呼吸道疾病。

 

Q.寶寶說話晚,長大就會好?

兒童健康手冊內有發展里程碑的介紹,舉例來說:9至10個月大時,會發出連續的「ㄇㄚㄇㄚㄇㄚ」或「ㄉㄚㄉㄚㄉㄚ」之類無意義的聲音嗎?10個月至1歲半時,會說1、2個有意義的單字嗎?例如「抱抱」、「媽媽」。一歲半至二歲時,會說 5 個以上有意義的單字嗎?歐淑娟醫師說明,孩子必須要依照上述標準來判斷,若是慢3個月以上就請帶去小兒科就診,確認是否需要轉介兒童復健科、語言評估、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兩足歲以前是語言的發展黃金時期,若沒有發現孩子語言遲緩,就可能會喪失很多及早治療的機會,千萬不要認為孩子時間到了就會說話。另外,建議家長採取親子共讀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引導孩子的語言發展,也對親子關係有極大助益唷!

 

Q.寶寶胖嘟嘟,人人都喜愛?

老人家只要看到白白胖胖的小孩,不免總會誇獎一番,直呼家長「養得真好」,但歐淑娟醫師提醒,「小時候胖就是胖」,胖瘦是基因造成的結果,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成果,發現2個能調控肥胖的基因,因此「易瘦體質」及「喝水都會胖」都是真的,因為遺傳的緣故,加上小時候被餵過頭,滿足孩子所有餅乾零食的願望,打開孩子的胖瘦開關。

在發育過程中,養多少脂肪細胞在身上,就會有多少,直至成年。肥胖容易造成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對於孩子的第二性徵提早發育、影響成年後的身高,不得不提高警覺。

Q.呼吸有怪聲,寶寶生病了?

「寶寶呼吸有咻咻聲?」「喝完奶有呼嚕呼嚕聲音?」這樣是寶寶生病了嗎?歐淑娟醫師解釋,由於寶寶的呼吸道尚未發育完全、上呼吸道(鼻腔至聲門)的口徑較成人狹小,所以在自然呼吸時可能就會發出些許聲音;除了生理結構外,若空氣太髒,鼻腔就會產生鼻涕來擋住髒東西,產生鼻垢造成阻塞而在呼吸時有怪聲音;若鼻腔內有異物也可能發出怪聲,所以居家環境就必須要靠大人來維持,以免孩子亂吃亂塞;若口水分泌太多,還來不及吞嚥也可能有呼嚕呼嚕的聲音。

Q.寶寶腸胃炎,快給運動飲料?

有腸胃炎時,消化機能減弱,建議讓孩子少量多餐,減少每次工作的負擔。無論是上吐或下瀉,都必須要補充孩子身體可吸收的份量,以避免脫水的風險。幼兒的腎臟功能還不成熟,對他們來說,運動飲料就像是加滿鹽巴的水,遠超過孩子身體能夠負荷的量;此外,運動飲料也都會加糖等添加物,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不僅不會止瀉,反而可能導致腹瀉更加嚴重。歐淑娟醫師建議,腸胃炎時不該喝運動飲料,該喝的是電解質液,若孩子不敢喝,則可以正常飲食,因為每樣食物都含有鈉等等的電解質,攝取均衡營養也會讓身體恢復得比較快。副食品可以添加蘋果,也可以吃益生菌,能夠幫助止瀉。母奶或配方奶都可以照樣喝,若腹瀉嚴重就可考慮奶泡淡一點或改喝無乳糖奶粉。

 

Q.寶寶常咳嗽,不能吃甜食?

舉凡孩子們愛吃的巧克力、糖果、玉米脆片、糖果、薯條、果凍、布丁或有口味的優格等,全部都是加工食品,會加上香料、色素、乳化劑、防腐劑,常吃添加物可能會導致過敏,所以咳嗽時,不能吃的不是「糖」或「醣」本身,而是加工過程添加的東西。因此,咳嗽時,即使是蜂蜜(提醒:1歲以內不要吃蜂蜜)、楓糖、蔗糖都可以吃,甚至水果只要適量品嘗也都沒問題。不過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每天攝取的糖分攝取量有上限,不要超過每日攝取總熱量的5%即可,可以用孩子的拳頭大小來記住可以吃的水果份量,大約2至4份,這樣就不會吃進太多糖分,也避免佔用太多胃容量,影響到正餐的進食量。


Q.早早戒尿布,寶寶好聰明?

時常有長輩認為將尿布戒掉是一種指標性的事情,值得和他人炫耀。歐淑娟醫師表示,家長千萬別被他人或長輩影響,而強迫孩子立刻要將尿布戒掉,等到孩子滿兩足歲以後,能夠清楚表達意願及想法,在想上廁所時能夠提前告訴家長,再開始考慮戒掉。而每個孩子有自己的成長頻率,請不要強迫及限制孩子何時就務必戒尿布,父母可以陪伴孩子學習坐馬桶,等他準備好時,自然就能戒掉尿布而自行如廁。


更多關於破解迷思...

小兒科醫師毛心潔帶你破解育兒迷思

婦產科醫師帶妳破解懷孕12大迷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