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年輕媽媽育兒最厭惡婆婆以口餵食寶寶

【即時新聞】年輕媽媽育兒最厭惡婆婆以口餵食寶寶

許多年輕媽媽在育兒時最無法忍受婆婆、阿嬤等老人家將食物咬爛後,再塞進寶寶口中,感覺相當不衛生。事實上,確實如此,據統計,國內40歲以上民眾中,7成5感染幽門桿菌,容易透過口對口傳染病菌。醫師警告,家中若有嬰幼兒,請勿以口餵食。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幽門桿菌相當常見,普遍存在於環境的土壤及水中,也廣泛出現在人體中,包括胃黏膜、口水、糞便、牙菌斑都可以發現幽門桿菌的蹤跡。

邱展賢醫師說,全球幽門桿菌盛行率極高,調查發現,超過5成人口體內帶有幽門桿菌。台灣也是如此,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發現,10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2成,20歲以下的青少年感染率則來到4成,到了30歲以上,感染率則高達5成,超過40歲,感染率超過7成5。 (推薦文章:寶寶為什麼會嘔吐?

幽門桿菌傳染途徑為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只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就可能被感染。一般來說,低社經地區、衛生條件較差、有家族史的帶菌率比較高。

邱展賢醫師指出,門診觀察發現,同住家人染菌機率相當高,例如,夫妻其中一人染菌,另一半感染機率超過5成以上。雙親中如有1人染菌,小孩感染率則達2成5,一旦父母都染菌,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小孩感染風險超過5成。



邱展賢醫師表示,最近收治一對染菌母子,媽媽經常上腹劇痛,胃鏡檢查結果胃炎及胃潰瘍,病因為感染幽門桿菌。治療後情況好轉,但不久後,媽媽陪著15歲兒子就診,因為孩子也有類似狀況,檢查結果一樣,均為幽門桿菌感染,導致胃炎、胃潰瘍以及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桿菌為引發急性、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多種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因。但因感染後,幾乎沒有症狀,以致於大部分民眾忽略了它對健康的影響。

邱展賢醫師提醒,檢測幽門桿菌的方法有很多,包括抽血、呼氣試驗、糞便潛血、胃鏡切片。提醒常有口臭、胃痛、打嗝、噁酸等腸胃不適症狀民眾,有胃癌家族史以及罹患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淋巴瘤等患者,都應該定期接受檢查,如果發現染菌,就需積極治療。
繼續閱讀